新疆企业聚力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记者郝玉)面对今年严峻的市场形势,新疆部分企业主动创新,在新品研发和开拓市场方面持续发力,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打造“一带一路”创新高地

走进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的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机房,数百台渲染设备“嗡嗡”作响,指示灯不停闪烁。

“渲染云”,只是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云海”中的“一朵”。目前,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已先后有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中石油数据中心(克拉玛依)、中国移动(新疆)数据中心等大型数据中心建成并相继投用,设计规模2万个机柜,已具备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提供云服务的能力。

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仅是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6年,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下,新疆联合科技部、中科院和深圳市共同启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

新疆创新试验区是指以“一区多园”为载体,优先建设“五地七园”,即位于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石河子市、哈密市和克拉玛依市7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旨在使新疆成为亚欧大陆经济合作的核心节点。

近年来,“五地七园”先后出台120余条政策,试验区创新创业政策框架基本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日益显现,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已达665家。

今年,为进一步促进新疆科技型企业集群发展,新疆开始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上市后备培育工作。据了解,目前已经选出103家基本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展开专门培训辅导。

为优化配置科研力量,新疆还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截至目前,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达86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涉及机械电子与信息技术、能源与新材料、生态环境、石油化工、医疗、农业等领域。

新疆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重点填补风能、矿产类、瓜果、棉花类、葡萄酒酿造业类、纺织业类等领域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空白,届时新疆将成为对中亚和西亚具有较强辐射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聚力技术创新 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随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与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牵手”合作,未来双方将联合探索“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信息技术在能源、装备制造、化工、矿山等领域的深度应用,打造5G应用示范区,促进传统能源化工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在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高性能树脂厂自动化立体仓库内,自动装车机正在将加工好的PVC搬运装车。该仓库实现了全程无人化作业,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这是中泰集团建设智能化工厂的重要举措。该公司还建设了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采集自动化、资源管理全面化、质量报告电子化、数据共享实时化。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质量与流程IT总裁陶景文表示,企业将充分发挥先进的技术优势,与中泰集团在智慧化工园区、智慧矿山、智慧纺织、智慧农业、国产化替代、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聚焦主要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力争打造行业数字化标杆,助力新疆国有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上报65项专利、34项获得授权专利、22项专利技术完成成果转化……这一组数据来自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这家公司主要以煤为原料,加快发展煤炭洁净开发利用技术。近年来,公司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让科研成果为公司提供强劲发展动力,目前7个项目正在全力研发中。为持续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加速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提高科研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水平,该公司正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

随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增强。与此同时,新疆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持续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2019年,新疆签订各类技术合同687项,成交总金额达7.82亿元。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间,新疆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近300亿元,销售收入超665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每年都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

打造企业创新“C位”仍需多措并举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受访的新疆业内人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顶层设计,制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规划。对进行数字化改革创新的企业进行有效分析,将企业原有的数字化制造模式改进并完善,使企业管理流程有效提升,实现可持续化的数字化转型目标。

二是综合运用财税、金融等政策手段,对企业创新活动予以支持。包括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实施力度,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完善推动科技捐赠发展的专项税收优惠政策,健全政府采购支持政策等。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通过知识产权融合经济社会发展,让知识产权深入经济社会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加快建设我国现代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