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30人论坛】李亚华:当好“小微金融店小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1日电  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昨日在“第二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上介绍,湖北省农商银行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今年以来积极在全系统开展“小微金融店小二”系列活动,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李亚华.jpg

图为李亚华在“第二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上发言。(中国金融杂志社记者王峥摄)

 

第一,开展“万名员工进小微金融服务我先行”专项活动,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展现金融担当。一是推进微贷革命,实行“全行营销、全员营销”,扩大贷款惠及面。二是不断增加金融供给,提高贷款可得性。落实“信贷纾困”要求,坚持“应贷尽贷、应贷快贷”。三是强化产品创新,推进线上办贷常态化。借助疫情期间全民金融消费习惯由线下向线上转变的契机,启动“互联网金融+分布式云平台”项目,加快建设线上贷款和移动办贷平台,推进“零接触办贷”常态化。截至10月末,累计走访民营和小微企业90.3万户,微贷突破千亿,达到1018亿元,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户数45.9万户。“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3年努力,使微贷占比达到50%以上,真正做小做散,加快微贷从‘备胎’转为绝对主业。”李亚华说。

第二,开展“小微金融店小二三大银行农商行”主题活动,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一是大力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推广“金融村官”派驻制度,借助村“两委”和乡镇党政力量,推进整村授信,巩固农区市场;积极对接行业协会、市场管理方、开发商,全面走访专业市场、超市卖场、商业街区等商业集群,拓展城区客户;依托核心客户,创新推广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信贷产品和模式,开展链式金融服务。二是做好“稳保”企业对接。严格落实省政府“金融稳保百千万”工作要求,对100家以上优先保障类企业、1000家以上重点保障类企业以及数万家普惠型保障类企业,建立融资对接台账,加强政策宣传、开展专项指导、进行跟踪监测,力争有效信贷需求满足率达到100%。三是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坚持减费让利,贷款收息率下调0.88个百分点,减免利息35.3亿元。落实延期安排,累计为8.48万个客户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1028.6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9.5%,延期利息53亿元。加大再贷款投放,投放支农支小优惠贷款552亿元,占全省银行机构的85%。加大债券投资,累计投资省内重点企业债102.8亿元,占全省发行总额的30%以上。

第三,开展“小微金融店小二送码授信暖人心”营销活动,为商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一是推广扫码付,扩大覆盖面。农商银行扫码到账资金全部留在本地,用于支持属地经济建设;聚合支付多码合一,资金实时入账无需提现,结算优势明显。我们积极向地方政府及市场监管部门汇报,向社会大众及商户宣传,推进扫码商户“店店通”。要求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子,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在稳步占据农村市场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城区市场。二是加强场景布局,提高活码率。积极探索新路径,将扫码支付融入客户生产、生活场景,将农商银行扫码付打造成县域主流支付渠道,开展“商户端奖励金”“商户手续费减免”“客户支付满减”等营销活动,提高用户对扫码付的接受程度及使用频率,构建农商银行移动金融服务生态。三是创新“码商e贷”,深挖客户价值。坚持有码可贷、多扫多贷,闲时授信、忙时用信,线下授信、线上用信的产品优势,以商户资金流量确定可贷额度,实行利率优惠,将商户银行流水真正转化为金融资源。计划到明年3月末,“码商e贷”授信客户数不低于10万户,贷款净增不低于50亿元。

据悉,12月10日—11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是受中国银保监会的领导和指导,由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承办,以“共创共建、共生共赢,谱写农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记者孙思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