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雕圣杯”中国(嵊州)木雕大师现场创作邀请赛开幕

新华财经杭州12月12日电  刻刀飞舞,木花飞溅,一块块平淡无奇的木疙瘩,逐渐脱胎换骨,变得光彩熠熠。12月11日,第三届“雕圣杯”中国(嵊州)木雕大师现场创作邀请赛在嵊州文创园拉开序幕。此次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邀请了浙江、福建、四川、广西、重庆、河南等地的国内顶尖的25名雕刻艺术家参加。

这是一次雕刻行业的盛会、一次高水平的实力较量,嵊州木雕再一次被业界所瞩目。


1.jpg

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今年的“雕圣杯”比赛范围缩小,参赛人数比上两届少了一半。据了解,此次“雕圣杯”大赛,参加对象为全国范围内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雕刻艺术家。最后经审核,确定25名木雕艺术家参加,这也是近年来国内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雕刻大赛。

据了解,此次比赛主题为“匠心传承·守正创新,现场创作木料和创作需要的工具需自带,组委会负责提供操作台,木材尺寸不小于50公分,在规定的时间内创作完成。现场创作为期三天。为确保雕刻质量,主办方允许创作者带半成品参赛。据专家介绍,大件木根雕作品需要一定时间打磨,让参赛者提前准奋创作,再经过3天的现场创作,作品会更具完美。

25名木根雕艺术家获得邀请后,早早地开始了准备。陕西宝鸡的中国根艺大师李石成准奋了150公斤重的一块树木进行创作。来自温州的浙江工艺美术大师郑松强精心挑选了一块质地上等的黄杨木开始构思作品。作为河南省工艺美大师,苏显红也参加此次比赛,她说,嵊州的人物雕刻国内一流,也正是她最需要学习的地方。这次她创作的作品与茶乡嵊州有关,作品取名为《茶仙梦》。 

3.jpg

作为东道主,嵊州的木根雕艺术家们用心构思作品,期望能一展风采。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吴筱阳,从事木根雕创作40多年,木根雕人物创作国内首届一指,其创作的《李白醉酒》等作品被称为经典之作。他十分看重此次比赛,专门选用一块珍藏多年的沉木,创作《举杯邀请明月》的作品。作品中李太白仰望天空,左手举起酒杯,画面感极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嵊州根雕艺术家协会会长郑兴国近年来佳作频出,前不久,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系列丛书工艺美术展品《时代新章》中就收录了他的木根雕作品《寒江独钓》。此次比赛,他选用了早年从从云南与缅甸交界处采集到的一块紫柚木,重约100公斤,创作的作品名为《天音》。

据了解,12月14日,主办方将举办第三届“雕圣杯”根雕艺术研讨会。国内工艺美术领域相关专家、雕刻家和参加此次比赛的25名木根雕艺术家将参加研讨,研讨的主题是“匠心传承·守正创新。(俞其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