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创新高 钢铁企业探寻供应链数字化降本方案

近日,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据海关总署在7日发布的报告称,今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砂10.73亿吨,增加10.9%,进口均价为每吨694.5元,上涨5.8%,面对铁矿石“量价齐飞”现状,为保持销售利润,钢铁企业纷纷开始通过数字化手段探寻降本增效之道。

由于国内需求拉动,全国钢铁企业积极增产,钢铁及钢材产量增势强劲,全国钢铁产量跃上10亿吨台阶,而互联网企业的进入为技术赋能钢铁行业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百度与首钢在钢材质检领域开展合作,提升钢板缺陷分类模型准确率;阿里巴巴与山钢合作,在生产工艺优化、能耗降低、技术创新方面探索转型升级模式;腾讯云与找钢网成立合资公司,推进钢铁交易SaaS平台建设;华为与柳钢在5G智能网络工程建设方面展开……

在钢铁行业利用好工业互联网、实现数字化转型,在生产制造、企业管理、物流配送、产品销售等方面不断深化,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钢铁企业迎来物流数字化升级

G7与云南呈钢集团的合作就是物联网企业从物流与供应链入手,通过钢铁智慧物流推进转型升级的样本。通过搭建智慧物流平台,G7实现与呈钢ERP系统数据交互,打通呈钢集团内部采购物流、销售物流以及网络货运业务,从供应链角度提升钢铁产业基础实力。

作为云南省百大重点项目,云南呈钢集团公司自2004落地,年产钢材300多万吨,在目前世界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289米高主坝体,以及沪昆高铁、杭瑞高速、长水国际机场等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呈钢都参与其中。

“呈钢正在开展转型升级以实现降本增效,例如更换原有高炉让燃料消耗量降低,废料利用再生产增加企业收入等等。”呈钢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薛钟谦介绍,按照规划,转型升级完成后呈钢集团年产钢材将达到500万吨。

“生产一吨钢材需要消耗1.6吨铁矿石和0.4吨焦炭测算,升级后原材料进厂与成品出厂总量将达到2500万吨。目前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15%,且钢铁市场往往一日一价,因此我们在保证物流效率的同时,还在不断探寻物流升级之道。”薛钟谦表示,因此改造供应链、升级物流环节成为呈钢探索降本的手段之一。

智慧物流平台的数字价值

在11月底举办的第十六届钢铁产业链市场峰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当前钢铁产业现状进行分析:当前钢铁企业组织方式多为模块化,生产、流通和销售等过程之间均有边界,这些边界造成了企业组织效率低下等问题。因此,产业基础能力提升必须由模块化管理转型为流程化管理,实现钢铁产业数字化。

呈钢集团物流业务覆盖多个管理场景,生产需要的铁矿石、焦炭和石灰石分别由全国和当地采购完成,厂区内部各工序间通过内部短倒物流实现,成品出厂和销售运输则由销售物流承担,在没有系统化管理的情况下这些场景涉及的大量调度执行主要依赖人工经验。

目前呈钢每天进出园区车辆达2000辆,车辆调度和监管都通过电话完成,负责调度的员工从早到晚每天电话不断,“甚至出现接打电话太多被通信公司限制通话的情况”,薛钟谦无奈表示。这都将通过G7搭建的智慧物流平台实现系统化管理。

G7智慧物流平台以呈钢业务为核心的,整体业务功能结构包括“TMS+园区管理系统”,平台上线后,呈钢厂区内部管理、呈钢物流园区两个独立部署的ERP系统将完成数据交互,实现呈钢集团内部厂区管理、物流园区管理以及网络货运全部打通。

一期平台上线后,G7还将向呈钢提供园区可视化、车货匹配、在途监管、车后市场等综合服务,呈钢集团供应链管理将由原本独立的模块升级为一体化、流程化,形成更加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基础能力。

供应链融合加速钢铁产业数字化

钢铁行业的下游触及城市基建、地产、机械、汽车等等多个领域,下游产业整体提升对现代供应链提出更进一步要求,打破钢铁产业和下游供应链之间的边界,形成现代供应链优势,物流在这一连接中起到了连接通道和润滑剂的作用。

行业专家指出,数字化附着在实体产业中间的、融合在钢铁产业中间才叫做钢铁产业数字化。构建上下游信息流通渠道,结合产品需求、原料供给和产能配置,及时调整生产计划,提高产能利用率,减少库存积压,保障订单稳定到期兑现,这将是钢铁行业通过数字化打通供应链上下游的价值所在。

“利用IoT技术创造新的交付数据,通过交付和交易链条把司机、车辆等物流元素全部线上化,再为钢铁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实现合作伙伴间数据共享和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全面提升钢铁行业效率,这将G7作为物联网平台为钢铁行业提供的最大价值。”G7创始人、CEO翟学魂表示。

未来,伴随着供应链全流程数据打通,围绕着钢铁生产本身的数据分析与应用更加精准,钢铁企业利用数据做出更加科学决策,通过数据提出最优化方案,从采购到生产再到销售更为高效、柔性和敏捷,才能真正形成围绕钢铁企业的效率更高的现代产业基础能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