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新华财经重庆12月15日电(王松涛 秦灵)常住人口36万,市场主体超过3万户,每10人中就有1个市场主体。近年来,重庆大渡口区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企业“打分”倒逼行政服务效能提升,以陪伴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成长,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让惠企政策给企业真正带来获得感

“建安企业是一般纳税人,采用简单计税,如果开票需预缴增值税,是否适用这个规定?”在大渡口区疫情期间涉企政策宣讲讨论群里,企业遇到问题直接问,政府工作人员看到信息马上答,“一问一答”中,企业对政府部门的行政服务效率有了最直观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面临困难。为支持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大渡口区各部门积极跟踪研究,加大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部分惠企政策由于专业性较强或企业对政策研究熟悉不够,导致在实际落实上存在不充分问题。

出台政策只是第一步,把政策宣传到位、解读到位,确保企业精准识别、精准申报、精准获得,才能让惠企政策“既叫好又叫座”。为此,大渡口区编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惠企政策摘要汇编》,对全区所有涉及疫情防控的惠企政策进行梳理,编制目录、制作摘要,并明确政策标准、享受条件、办理单位、办理人员和联系方式,方便企业对照查看和对接联系。

同时,区领导带头开展“一对一”走访服务,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园区,各重点板块、各镇街纷纷建立涉企政策信息群,及时发布行业扶持政策,开展涉企政策培训会,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大众媒体、宣传栏等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广泛开展涉企政策宣传,全面提高涉企政策知晓率、触达率。

在厂房、车间等一线发现问题、寻计问策,大渡口区把惠企政策宣讲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有力抓手,探索建立“一对一”惠企政策享受台账,帮助企业完善政策申报流程,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截至10月底,全区落实惠企政策88项,涉及企业23504件次,涉及金额27.44亿元。

让企业“打分”,把“评价权”交给服务对象

行政服务效能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感知政府部门服务质量的“第一窗口”,政府部门的行政服务效能高不高,作为被服务对象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最近一次办理建筑许可需要多长时间?”“对政务服务的满意程度如何?”“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痛点、难点和堵点在哪里?”……最近几年,大渡口区不少企业经营和管理者收到过《大渡口区企业营商环境满意度评价调研问卷》,被邀请以匿名方式对大渡口区企业营商环境进行“打分”。

企业营商环境调查问卷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区域投资吸引力评价”和“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三个大的维度,设计出“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包容惠普创新”等十六个子项和71个细项测评触点,涵盖企业经营和政府服务的方方面面。

“让企业来‘打分’,把‘评价权’直接交给服务对象,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满不满意‘一目了然’,政府部门服务工作到没到位一清二楚。”大渡口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刘振表示,近年来,大渡口区健全行政服务对象评价机制,建立常态化跟踪协调机制,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定期调查,通过企业互联网问卷调研、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政府内部部门和企业办事人员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多维度了解大渡口区营商环境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过去,内部督查也能起到效果,但终究还是‘转了个弯、打了个折’,个别部门把应对督查当作第一任务,而不是想着怎样切实提高企业服务效能。现在,企业直接‘打分’,由第三方机构出具调查报告,并与内部督查结果共同作为考核政府部门企业营商环境效度的依据,倒逼部门真正当好服务市场、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刘振说。

按照“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办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大渡口区还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事项,持续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

多举措协同发力取得积极成效,其中行政许可事项较法定时限压缩58%,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3%,企业开办缩短至1个工作日办结,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随着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提升,带来的效果是市场主体负担减轻、活力增强,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在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方面下足功夫

9月4日,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发布2020年重庆百强企业榜单,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峰环境”)成功入选,就在三个月前,三峰环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2020年重庆首家上市企业。

“上市前准备阶段,企业需要开具合规证明、办理产权证及各种许可证等各种资料。为此,大渡口区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委、财政局、税务局等多个部门组成工作小组,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多对一’陪伴式服务,为三峰环境上市‘保驾护航’。”三峰环境综合部部长陈唐思介绍说,企业需要什么,政府就提供什么;遇到问题,企业只需一个电话,相关部门便主动上门了解和协调解决问题,大渡口区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可以说下足了功夫。

一方面,培育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快上市步伐,打造产业领军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另一方面,大力扶持创新创业企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大渡口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扶持办法、支持科技创新加快发展科技型企业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包括物业租金补贴、运营服务、科技创新、融资贷款、人才引进、公共配套等一揽子扶持方案。

重庆云停智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进行车位服务与运营的新型移动互联网企业,成功开发出利用私家车位空位期“闲置利用”平台——“车位飞”,旨在解决车位闲置浪费与停车难等市场痛点。

“2015年入驻天安数码城以来,第一年房租全免、此后两年房租减半,享受政府贴息重庆创业投资引导种子基金50万元,园区还积极帮助对接物业小区等应用场景。”云停智连联合创始人卢廷栋表示,短短5年时间,公司团队成员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现在的30个人,办公场所从借临时座位到现在200多平米的独立空间,拥有近二十项发明、实用专利,获得两轮近千万元的融资,荣获“大渡口区十佳创新创业企业”荣誉称号。

在天安数码城园区,像智连科技一样的创新创业注册企业有628家,正式入驻企业及团队375余家,其中6家行业隐形冠军、1家上市公司、4家拟上市企业、7家上市公司西南部总部。此外,大渡口区重点打造的天安T+space众创空间、重庆微企梦工场、惠残孵化器、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台湾中小企业产业园、艺度创微企亮园6个创新创业平台形成矩阵效应,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基地、产业园区等正发挥聚合优势,“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建设成效初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