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建设“煤海绿洲”实践助力我国煤炭行业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董时珊)我国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加速推进,煤炭作为我国现阶段的主体能源,提升其生态治理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国家能源集团的骨干煤炭生产企业神东煤炭集团(以下简称“神东集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于在黄河上中游生态脆弱区打造“煤海绿洲”,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协同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在15日举行的神东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课题专家评审会上获悉的。课题认为,“十四五”时期,尽管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继续下降,但煤炭的能源主体地位还将持续,同时还会在电力系统调峰中扮演重要角色。为此,煤炭行业应积极向绿色生态转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其中,煤炭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十分关键。

课题报告显示,三十多年来,神东集团高度重视矿区生态发展,从“三期三圈”到“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理念不断完善,逐步形成了以“生态矿区、绿色矿井、清洁煤炭”为特征的新型绿色煤炭基地。

据介绍,神东“三期三圈”生态环境防治技术模式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构建起煤炭开采与自然及人居环境和谐共存的治理框架。“三期防治”指采前进行大面积风沙与水土流失治理,增强抗开采扰动能力;采中全面保护地表生态环境,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采后进行大规模土地复垦与经济林营造,发挥生态环境效益。“三圈防治”则是指针对由外向内的外围防护圈、周边常绿圈、中心美化圈,实施渐次增强的生态保护。

在此基础上,神东进一步提出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体系,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升生态治理效果,挖掘更多生态产业机遇。

在一系列生态保护努力下,神东矿区植被覆盖度已由3-11%增至60%以上,植物种类由16种增至近100种,风沙天数由25天以上减少为3-5天,降雨量少且年内年际不均匀的现象明显改善。

图为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生态示范基地(哈拉沟生态园区)

矿区生态系统结构稳定、功能向好,为矿区未来发展及区域经济转型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神东正在探索利用采煤沉陷区发展沙棘经济林等产业推动“生态产业化”发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让矿区的老百姓端上生态经济的“金饭碗”。

课题报告认为,神东集团的系列实践为大型煤炭基地系统根治生态环境防治顽疾、实现绿色转型提供了有益思路。

与会评审专家表示,课题为神东集团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路径建议,主要结论可信,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神东集团副总经理高云飞表示,下一步,神东集团将继续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加快成果应用与转化,为神东集团积极探索研究“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技术与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参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