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提速的5G建设仍需政策加力排难

新华财经长春12月16日电(记者王晓林)自4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后,吉林省加快了5G网络建设步伐,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开通7500个5G基站目标,并追加建设计划,同时5G在工业、医疗、农业等场景的应用也全面开展。但随着5G基站数量的大幅增加,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反映,电价高、进场难、审批慢等问题限制了5G网络建设的扩展,成为扩大5G投资、提升服务质量的障碍。

5G网络建设加快 行业赋能不断丰富

截至11月末,吉林省累计建成5G基站9500余个,超额完成全年建设目标,实现全省9市(州)城区和重点应用场所5G网络覆盖。此外,各运营商向上级集团公司申请追加投资和建设计划并获得批复,预计年底5G网络服务将扩展至各县城城区。

在建设5G网络基础设施的同时,吉林省加速5G商业化落地推广,在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智慧农业等行业,逐步形成创新发展局面。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由一汽控股公司启明信息承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能够满足车辆高精度定位、车内外视频监控、车辆数据实时采集和上传等智慧汽车测试监控需要,通过打通人、车、路的联系,打造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在智慧医疗领域,吉林省已开展远程手术、远程问诊等探索,向“5G+医疗”延伸。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将利用5G技术,通过对长春市儿童医院和长春市急救中心急救车的信息化改造,使患者检查情况、车内实时视频、车辆预计抵达时间等信息呈现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打破急救车与医院的信息壁垒,争取抢救时间。

在智慧农业领域,吉林省通过“5G+物联网”技术在万昌现代农业发展先导区开展区域示范工程研究,通过传感器及大屏监测,实现对万亩稻田温度、湿度、酸碱度等指标的监控,对接后续有机食品溯源项目,形成现代有机农业生态圈。

吉林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前景广阔,但目前个人终端5G用户较少,行业对5G了解不多,特别是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难度大,主动提出5G网络应用需求较少,运营商初期5G投入与业务收入存在较大矛盾。

成本高入场难 5G建设受限

根据规划,吉林省内电信运营商将加速扩大5G网络覆盖范围,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基础设施,但电费成本高、协调入场难、开放资源有限等因素,使5G建设仍面临瓶颈,对网络服务质量造成影响。

——用电价格高,成本负担重。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反映,5G基站用电量是4G基站的3至4倍,正常情况下单个5G基站每年电费约2万元,即便空载也将达到1万元以上,给公司带来成本压力。该公司2019年网络电费4.8亿元,2020年预计达到5.3亿元,随着5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电费负担之重应引起高度重视。  

——部分业主不配合,基站建设入场难。作为基础设施,5G建设需要全社会支持,但业主方常以辐射等各种原因或收取高额费用的方式,为基站入场设障。以中国移动吉林公司为例,其先后有200多处5G站址由于与交通枢纽、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业主方协调困难,无法在规划站点建设,导致部分区域5G网络无法连续覆盖,既影响当下用户感知,也为将来5G垂直应用、万物互联埋下隐患。

——开放目录不明晰,建设审批关卡多。为解决5G基站选址问题,《通知》要求,各地区政府要尽快制定“公共资源开放目录”,但各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均表示时至今日也不知晓哪个部门负责和发布此目录。中国铁塔吉林省分公司反映,在5G基站未纳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的情况下,公司只能逐个报批并与业主方协商,导致审批和建设进展较慢。

由于历史原因,除铁塔公司外,吉林省还有提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的第三方公司。中国铁塔吉林省分公司表示,以长春为例,公司需要在市、区两级办理基站规划手续,部分区域存在与第三方公司的特许经营协议,建设审批困难。   

持续加快5G建设须各方共同支持

吉林省内各电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呼吁,5G建设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不是单纯的市场和企业行为,通信设施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在建设中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和整个社会的同频共振。

电价方面,省内移动、联通公司均表示,吉林省的电费单价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建议尽快启动一般工商业用电政策性下调工作,给予运营商大工业用电政策或更多一次性电价优惠。经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初步测算,电费若能降至大工业用电价0.55元/千瓦时,则当前公司开通的约5000个5G基站每年将节省电费2000万元左右。

同时,各运营商希望通过建立转供电市场约束机制,规范转供电市场秩序,防止业主方坐地起价;加快转供电改直供电工作并效仿辽宁、天津等省份,出台更加“解渴”的电费减负政策,激励企业扩大5G投资。

基站选址入场方面,省内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希望地方政府尽快发布“公共资源开放目录”,并将5G建设纳入城乡规划,使其与业主方协商入场时有据可依。此外,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多部门支持,目前吉林省5G网络建设入场问题单靠省软环境办无法全部协调解决,亟待各级政府部门、社区出面“清障”。

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加强通信基础知识和辐射有关常识的宣传,打消百姓“谈辐色变”顾虑,营造全社会支持5G建设的氛围。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各部门应联合出台5G应用引导政策,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5G应用需求,特别是在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园区规划、项目建设及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时,与通信单位同步研究5G网络建设与应用,深化5G与各领域的融合。只有应用场景不断出新,运营商才有扩大5G投资的动力,进而形成与消费的良性循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