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载耕耘 平安银行发挥综合金融优势厚植自贸港热土

新华财经海口12月18日电(叶文华、李璇)2020年是平安银行海口分行落地海南的第25年,作为海南最早一批的股份制银行之一,平安银行是海南不断深化改革的见证者,也是海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践行者,通过自身不断的改革与转型,发挥集团综合金融优势,优化金融产品供给,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平安银行正与海南共同迎接自贸港建设的新时代红利。

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风起云涌。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一家重要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策马扬鞭、勇立潮头,走出去的脚步明显加快。1995年12月18日,深圳发展银行海口分行(也就是今天的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正式成立,是海南省最早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在与海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砥砺前行了17个春秋后,2012年,这家银行迎来了新的历史转折,原深圳发展银行与原平安银行“牵手联姻”,合并成立了新的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海口分行的发展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新银行实现了统一的品牌、统一的销售渠道、统一的产品体系、统一的风控措施、统一的中后台服务、统一的财务报表、统一的管理架构,银行实力大为增强。借助平安集团强大的品牌、客户、渠道、产品和服务优势,平安银行海口分行信心百倍、整装再发。

2016年下半年,平安银行又拉开了零售战略转型的大幕。海口分行紧密拥抱平安集团,践行平安银行“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十二字转型战略目标,以市场为导向、紧扣海南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零售、政府、央国企、普惠四大客群开展金融服务,为海南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25载发展,截至2020年6月底,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已拥有员工350人,共11家营业网点,其中海口城区支行7家,异地支行4家,分布在三亚(二级分行)、儋州、琼海、文昌,目前已真诚服务海南当地近70万个人客户、2.7万小微企业客户和0.5万企业客户,全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与发展。

着力优化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触及率”

科技是平安银行的核心宝藏。几年前,平安银行便确立深化“金融+科技”、探索“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安全等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深度聚焦金融科技领域。依托领先的金融科技实力,平安银行持续着力优化金融产品供给。

“以零售为核心,打造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是平安银行的总体愿景与核心战略。2016年以来,平安银行把握金融科技时代的发展趋势,以互联网思维,积极应用先进科技对银行进行战略革新、管理革新、流程革新、产品革新、风控革新、运营与服务革新,发力基础零售、消费金融与私行财富“三大板块”,提升成本控制与风险控制“两大能力”,全力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平安私人银行先后荣膺《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客户体验”奖、《环球金融》“最佳私人银行”奖、《亚洲货币》“年度最佳家族办公室”等多项国际权威荣誉。

截至2019年底,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服务海南省个人客户达到70万人,零售业务员工占比已超过65%,零售业务的营收和利润贡献超半壁江山,占比超过60%。零售转型取得良好成效。

对公业务方面,平安银行对公业务着力做精做强“行业银行、交易银行、综合金融三大业务支柱,推动特色化经营、生态化布局,打造平安集团团体综合金融业务的“发动机”。

据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对公业务相关负责人介绍,银行始终以解决客户痛点为工作重心,为企业打造全方位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发挥平安综合金融优势,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帮助海南企业拓宽资金融通渠道。

此外,为了解决小微客群融资难、融资慢问题,平安银行还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依托集团大数据和征信平台,不断丰富小微企业贷款产品,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以“供应链+普惠金融”作为核心竞争力,借助供应链数据及平台数据弥补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及担保的问题,从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平安银行已为全省27941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其中授信客户达9216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亿元,占股份制银行总余额的1/3,大力支持了当地小微企业及实体经济发展。

新时代发挥集团金融优势服务自贸港建设

今年8月,一场特别的基金推介会在深圳市举行,由平安银行海口分行携手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亚太金融(基金)小镇在深圳共同举办,会议就如何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把握海南金融发展新机遇,QFLP和QDLP未来政策走向等进行了解读和分享,上百家机构前来参会。这是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

长期以来,平安银行海口分行紧跟海南主要产业方向,加大对文化旅游、城建基础设施交通、新型城镇化、大消费板块和涉及国计民生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有针对性地为当地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做好服务。

《总体方案》提出,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围绕自贸港新课题,平安银行海口分行着力推动自贸港建设金融服务工作,分行近两年重点关注资本项下的投资项目,为省内外商投资企业提供资本项下金融结算方案,目前已为多家上市公司办理外商企业并购境内股权、外商企业转让境外股权至境内、境内企业转让境外股权等业务。

在离岸金融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平安银行海口分行贸易融资业务交易额同比增长60%,上半年离岸跨境金融交易量同比增长219%。

据了解,平安银行海口分行立足海南区域特色,发挥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加大文化旅游业、城市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大消费板块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峙表示,随着海南未来有更多、更大的项目涌现出来,平安银行也希望发挥自身作用,把各方渠道资金引入到海南来,平安银行可以提供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开发贷款、租赁、股权、债权、基金等形式,为海南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的金融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