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黄斌:融入全球产业链我国面临三大机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马悦然 董道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在18日参加“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全球产业链优化研讨会”时表示,我国融入全球产业链面临三大机遇,一是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背景下,发挥技术换道的优势;二是我国具有大国优势,可以在更广的范围内组织产业链优势;三是我国的巨大市场可能带来进口替代优势。

黄斌表示,当前产业链的转移,企业最核心的考量应该是总成本,不仅应考虑要素成本,交易成本也占据了重要位置。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我们要将产业更多的关键环节抓到自己的手里。”黄斌表示,新发展格局下核心是要扩内需,推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强化劳动生产力。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是向更高附加值,更高技术难度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已经有国际领先的若干领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