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史丹:数据要素成本成为全球价值链布局新引力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马悦然 董道勇)“从长期来看,全球价值链布局的引力从成本引力转向数据要素成本,而数据要素成本更多依托于市场规模。中国或亚洲地区的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将来可能会成为吸引全球制造业的一个高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表示。

史丹是在18日参加“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全球产业链优化研讨会”时做出上述表述。史丹表示,全球价值链的变化加速了我国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优势产业转化,但同时也要防止我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过快转移出去。

在史丹看来,此前,我国是凭借劳动力比较优势加入全球产业分工,但随着国际环境和中国国情发生变化,目前已转变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国在经济全球化浪潮“逆风”中进行的一个重大战略调整。

史丹表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成为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优势,正吸引着全球高端要素。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将打造以中国和亚洲为核心的制造业。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数字经济时代,要构造中国的产业链,重要的一点是要创新驱动。”史丹表示,制造业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发展要相互依托,创新驱动要依托制造业的发展,因此要保持制造业引进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