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并举提速 住房租赁市场将“规范”与“发展”并举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李倩倩、何燕燕)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并从土地供应、降低税费、规范市场行为等多方面明确了租赁住房市场的具体工作要求。业内专家认为,在大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健康稳定运行的住房租赁市场在解决新市民居住问题中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下一步,租赁住房作为住房供应体系的短板将加快补齐,监管部门将“规范”与“发展”并举,推动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国有和民营企业都要发挥功能作用。要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房地产研究室主任邵挺认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篇幅提及租赁住房,反映了中央对住房租赁市场的高度重视。这意味着明年将是加快租赁住房补短板,加大力度推进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关键一年。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我国住房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具体表现为新就业大学生、城市非户籍常住人口等新市民群体存在较大的住房困难。因此,要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有效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就成为关键。会议针对我国城市住房租赁市场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多元化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落实租赁住房公共服务和财税等支持政策,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稳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这有助于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助力高质量新型城镇化和新发展格局的实现。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提出,在大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解决新型城镇化下新市民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会议对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涉及的土地供给、降低税费、规范秩序、稳定租金水平、享受公共服务等关键问题都进行了明确表述,较以往政策表述有了较大突破。不过,他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存量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配套用地规划等政策措施,加快发展住房租赁REITs,才能更好地调动市场积极性,盘活存量资源增加住房租赁市场有效供给。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表示,要区分理解不同政策表述,如降低税负成本措施针对所有租赁住房,长租房的关键词是规范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则是加快发展。下一步,租赁市场的政策取向将坚持“规范”与“发展”并举,助力实现租购并举。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表述来看,一是多渠道筹集房源,通过增加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用地等建设租赁住房,增加租赁市场供给。二是增加与租赁住房对应的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分配,让更多人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三是重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探索利用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降低税费负担等方式,提升市场主体参与住房租赁市场积极性,与政府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四是大力规范租赁市场秩序。长期以来,租赁市场秩序不规范、乱象频发,导致承租双方特别是租客的权益难以保障,不利于稳定租赁关系。尤其是今年以来频现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爆雷”现象,极大损害了承租人的权益,监管部门将更加重视住房市场秩序规范,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此外,专家认为,随着租赁住房供给的增加,市场竞争将加剧,这将对住房租赁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产品和服务品质、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对于企业而言,要贴近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在产品和服务上下更多功夫,苦练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