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探索公共数据开放赋能破解“融资难”

新华财经合肥12月21日电(记者王菲)记者从日前举办的2020中国(合肥)数字经济创新峰会上获悉,合肥市加快推动政府公共数据有序开放,相关部门达成公共数据使用授权协议,通过向银行开放标准化数据和接口服务,赋能金融创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当日,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与合肥市人社局、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合肥市民政局、合肥市公安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签订《合肥市“赋能金融”数据使用授权委托协议书》。合肥“城市大脑”中枢——城市中台根据实际业务需求情况,融合3.2亿条政务数据,建设标准化的金融主题数据库,生产12个信息能力供试点银行测试调用。

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局长陈睿介绍,通过公共数据开放,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提高金融创新精度,加大金融普惠力度,减少企业或个人办理金融服务时的跑腿次数,同时希望通过数据应用场景创新,构建数据开放的长效机制。

据悉,合肥市相关政府部门首批已提供了与普惠金融相关度较高的100多个数据项,相关金融机构预期试点期间可服务超过10万户本地小微企业,企业贷款获得率将提高40%,将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近年来,合肥市加大数据共享赋能智慧城市,通过城市中台打通数据共享交换通道,在保障性住房申请、不动产办理、人才安居工程等场景开展数字赋能创新应用。截至2020年12月中旬,合肥城市中台规划生产信息能力1869个,累计调用次数777万次,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