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 广西龙邦街打造“带不走的国门党支部”

新华财经南宁12月21日电(记者何丰伦)边境线上如何通过夯实祖国荣誉感、自豪感,在全面脱贫的时间节点上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记者近日在中越边境广西靖西龙邦口岸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强基固本,以驻村工作队为核心,努力打造“带不走的国门党支部”,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制度,抓建设,支部根基“带不走”

农春刊是南方电网百色供电局驻龙邦街的第一书记。初来乍到,龙邦街党支部办公场所是一幢破旧的两层建筑。办公楼使用时间长达几十年,每层楼面积仅有28平方米。楼里的电线、通信线、门窗等基础设施已残破不堪,电脑、办公桌等办公用品或老旧、或缺失,办公条件恶劣同时也影响办公效率。

农春刊努力使地方政府落地建设的街道党支部新大楼走“高质量建设,优成本施工”。如今,新大楼内部室严格按照“一部两会三中心”及“四治融合”来设置功能室,党员服务窗口、党员活动室、党建书屋等功能室一应俱全。

“有硬件更要有‘软件’”,这就是如何凝聚人心,形成战斗力。龙邦街党支部原书记张涛回忆:驻村工作队进驻前,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一团糟”:街委委员对组织生活制度的各项条例不清楚,对组织架构不熟悉,组织机构涣散、组织生活制度未能正常有序开展……

农春刊来到龙邦街后狠抓支部建设,抓基本组织、抓基本队伍、抓基本制度,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严格规范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度上规范支部的日常运作,加强街委员班子成员党性教育和党员队伍建设教育,街委委员的党务知识水平和党务执行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支部建设的整体水平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如今的龙邦街党支部组织建设规范、阵地建设齐整、部室建设完备、队伍建设优良,筑牢了龙邦街的基层党支部建设根基。

注血液,固成果,支部体系“带不走”

扶贫先扶志,扶贫需扶智。农春刊初到龙邦街不久,就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发现:一些贫困户存在着“等靠要”“不想劳动靠政府”的想法。

农春刊与支部委员们共同商量,创造性地提出“劳动积分”的方式。贫困户除了获得应有的量化的股权分红,其余分红以积分为主,到村集体经济产业里义务劳动可获得相应积分。这一做法彻底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无人管理和维护的现状,将边民的劳动积极性和利益分配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村民阮金花说:“积分和股权分红制度公平、公正、公开,‘劳动积分+分红’的奖励模式我们都很认可。”

百色供电局党委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党建基本方法,为龙邦街党支部带来新思路、新方法,支部建设、完善、改革的体系是保证基层国门党组织“造血能力”得以代代延续的关键。

育苗子,铸营盘,支部力量“带不走”

“素质不高靠教育,政策实施靠学习,扎实落地靠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相处半年多时间后,村里的支书、委员们发自内心地获得了这个领悟。

张涛说:“农村基层村干部对政策、制度、文件的条条框框认识很肤浅片面,驻村工作队员跟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学习各种政策措施,效率高也更有灵活性。”

驻村工作队员在工作中高度重视对龙邦街“两委”班子成员的培养,让龙邦街“两委”班子成员工作态度、工作作风都有了巨大的转变。

与此同时,百色供电局党委还大力开展“两委”班子后备人才的培养和选育,帮助村“两委”建立健全服务乡村人才梯队。局党委书记李林峰多次深入调研,要求保证换届的街委委员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是可以继续为龙邦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奋斗的支部“顶梁柱”,最终打造人员体系良性循环的支部“铁营盘”,更是支部“带不走”的中坚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