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库民族团结村:扎根在心底里的民族团结情

红墙白瓦,木质栏杆,精致墙饰,柏油马路……这个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村子,近年来陆续建成了文化礼堂、村史馆、巴扎市场、民汉旧居、特色养殖场、石榴子团结广场、团结农家乐、特色安居房、农业生态观光园等,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3A级旅游景区,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甬库团结村原名莫玛铁热克村,位于库车市南部40公里,是一个拥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回、壮5个民族453户家庭的村庄。经宁波市第九批援疆指挥部对村庄援建后,为了纪念宁波和库车的友谊改名为“甬库团结村”。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集体、阿克苏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库车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记者走入村史馆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些荣誉证书。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甬库团结村,村民们你帮助我,我关心你,温情滋润着每一个人的心田。”甬库村党支部书记书记孙志宝说道。

团结一家农家乐:都是兄弟姐妹,帮一个是一个

“我以前在家带孩子没有收入,自从在农家乐当服务员后,我才有钱挣。”孜乃提古丽·艾克本开心的说道。

孜乃提古丽打工的这家农家乐正是远近闻名、家喻户晓的“团结人家农家乐”。“我从前去镇上吃饭来回共要100公里,还要算上车费,自从开了农家乐后,不仅吃饭可以享受到八折优惠,还能和兄弟姐妹们一起在农家乐特有的哈萨克族毡房里免费载歌载舞!”村民刘大礼说。

团结人家农家乐自2019年开办以来,甬库团结村所有的婚丧嫁娶都会在这里举行,团结人家农家乐解决了村民不用再特意进县城举办婚丧嫁娶的麻烦,并录用了7名员工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我选店员的标准最重要的是服务态度要好,还要有责任心,也会优先录用家里有困难的人。都是兄弟姐妹,能帮一个是一个!”团结人家农家乐的承包人吐逊·阿木提说。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孜乃提古丽不是本村的村民,她是从齐满乡别的村听到农家乐招聘的消息后,从十选三的比率中成功被选。有了工作后的孜乃提古丽,现在不仅在养孩子,还供在石河子上大学的妹妹读书。

团结一家农家乐有一大特色,他们装修风格融入了多民族的文化元素,不仅有汉文化特有的特色门匾和中国结,还有哈萨克族的毡房包厢再加上维吾尔族的特色美食,就吸引了很多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

“自从开办了这个农家乐,我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改变,以前进菜用摩托车,现在买了皮卡来专门买菜,非常方便。还买了新房子把房贷也还掉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农家乐承包人吐逊·阿木提感慨道。

马木提·艾德热斯:各族村民团结致富才是更好的事

库车县齐满镇甬库团结村79岁的村民马木提·艾德热斯,是四邻八乡有名的养牛“土专家”,他从小对牛的脾性了如指掌,别人看不上的牛经他喂养,几个月就能赚不少钱,让大家佩服不已。平时不管多忙,只要村民有需要的地方,他都会抽时间去帮忙。

1996年11月份,村民艾沙·苏皮想养牛致富,就带着钱从齐满镇巴扎买回一头母牛。路过马木提·艾德热斯家门口时,马木提·艾德热斯一眼就看出这是头病牛。艾沙·苏皮 说:“他知道我从谁的手上买的牛后,和我一起牵着牛走了20多公里路,找到沙雅县努尔巴格乡给我买牛的那个人。可他想耍赖,只愿意退150元钱,死活不退牛!我正要正要理论,马木提拦住我,接过钱一声不吭就往回走。到齐满镇时,他花了12元在兽药店买了6包药带回来。将牛拴进自家院里,每天给牛灌药,又配制了由黄豆、玉米、麸皮、棉粕组成的精饲料,精心喂养。过了一个星期,牛的肚子鼓起来,毛色光亮了。他才让我将牛牵回家。我本想要付饲料钱,但是他始终不肯要。”

村民姬志超没有什么养牛经验,就拜马木提·艾德热斯为师学习养殖技术。“有一次,我的牛吃了苜蓿,又偷吃了玉米,肚子胀得厉害,大家都认为牛没救了,但是马木提大哥用一根柳树棍子撑开牛嘴,赶着牛就跑。牛一边跑,一边呕吐,没过多久竟然没事了。”姬志超说,这种神奇的治疗术,连兽医也没见过。

马木提·艾德热斯说:“父亲生前告诉我,一棵胡杨树再大都会被风刮断,一条红柳枝再细也不会被风吹折。我记住了这句话,大家都过得好才是真的好。谁家养牛遇到困难我就去解决,避免他们栽跟头。”

2008年,马木提·艾德热斯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村民刘大礼和王小军也要求加入,他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咱们各族村民团结致富,那是再好不过的事。”他说道。

孙志宝说:“人民团结农家乐是我们村的模范民族团结产业之一,通过产业劳动解决群众就业问题,解决不出远门就能挣钱,实现脱贫致富。今后,甬库团结村为推进乡村振兴,为甬库团结村更美好的明天而继续努力。”(记者麦迪娜、刘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