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铁路发展六大重点敲定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王璐)在12月22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透露,按照国家有关工作部署,国家铁路局正组织开展《“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将从推动铁路科技创新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升技术装备现代化水平、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推动铁路“走出去”、提升铁路治理效能等六个方面,努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XxjjcxC007004_20201223_CBMFN0A001.jpg

7月22日,高铁列车在成渝客专铁路线上行驶。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严贺祥表示,将推动时速400公里级高速铁路关键技术、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技术储备等重大科技研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同时,完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建设,大力推进城际铁路,加快发展市域铁路,完善路网布局,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推动综合交通协调发展,统筹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完善集疏运系统建设,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其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实施铁路“互联互通”项目,鼓励装备和技术出口,推进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优化扩大中欧班列开行,树立中国铁路品牌效应。此外,推动铁路企业股份制改造,优化铁路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改革。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3.5万公里;公路里程50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万公里;生产性码头泊位2.3万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2520个,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称。

今年这一数字仍将继续攀升。严贺祥表示,预计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中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9万公里。铁路复线率和电化率分别达到60%和73%。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系列化产品谱系基本形成。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中国铁路“走出去”也进展顺利。中欧班列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11月底累计开行超过32000列。中国铁路标准国际化取得新进展,铁路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技术装备出口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提出了未来发展的一系列目标,其中包括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基本形成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和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