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开启“未来社区”智慧供电新模式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3日电(薛尚文)12月21日,随着湖州鲁能公馆智慧社区光储直柔示范项目启动建设,一个“未来社区”供电新模式开始走进湖州百姓的生活。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小区通常采用的是交流系统提供电能,而该项目采用的直流供用电系统有助于电网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湖州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区采用直流方式供电。

“我们将建设一个包含直流配电网、屋顶光伏、小区储能、充电桩等多元素的低压能源网,并运用光储直柔技术协调控制、优化配置社区能源资源,实现社区电能质量、用电安全、用电效能三提升。”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直流供用电系统可以提升用户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提升配电网运行能力和能效利用,还能提升居民用户用电安全性。

21日,在深圳举行的“净零碳建筑光储直柔技术示范应用”研讨会上,这个智慧社区光储直柔示范项目一亮相,就受到参会单位的广泛关注。据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介绍,作为全国首个“生态+电力”示范城市,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以“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理念为支撑,将降低电网线损作为推动电网自身低碳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挖掘“源网荷储”各侧灵活性资源,全面降低电网自身能源损耗,积极助力城市节能减排工作,有效应对地区气候变化,智慧社区光储直柔示范项目便是这方面努力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湖州供电公司多措并举,通过组合出力降低传输耗损,提升电网能效水平。“十三五”期间,湖州市电网综合线损率同比下降12.5%。以2020年全年供电量计算,可节约电量损耗1.27亿千瓦时。与此同时,湖州市还通过大规模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利用,有效减少传统电厂化石能源消耗,加速能源结构的低碳化,并通过分布式电源发电与用电的就地消纳,实现电能生产与消纳的就地平衡,减少电能在电网中的传输距离,积极推动新能源快速发展,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根据测算,“十三五”期间,湖州市新能源发电总量达86.7亿千瓦时,通过“发电-用电”就地平衡有效减少电网损耗约2.9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8万吨。

此外,为有效助力构建绿色交通体系,优化城市用能方式,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以公路充电站、高速快充电桩、港口岸电、电气化铁路等为重要突破口,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利用,实现城市绿色公交全覆盖、高速快充全联通、港口岸电全接入、铁路电气化全应用,有力促进交通运输业实现减碳、脱碳目标。据悉,截至目前,湖州市共建成各类型高速公路、主干道路电动汽车快充桩、居民充电桩等约3100座,港口岸电充电桩400余座,2座220千伏、3座110千伏电气化铁路牵引站,有力促进了城市低碳化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