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编织”脱贫梦

新华财经哈尔滨12月24日电(记者杨喆)寒风凛冽,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最低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44岁的宏伟乡宏伟村脱贫户马长兰坐在炕头,熟练地编织着篮子,家里暖意融融。

“编这个篮子可比织毛衣难多了,这塑料条硬,手劲小的人坚持不了多久,还有这个提手,全都是用一根塑料条编成,没点经验也不好弄!”马长兰说。

在宏伟村党支部副书记贯春民记忆里,由于耕地少,加上遭受自然灾害,马长兰家欠了外债,一度连供孩子上大学的钱都没有,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以前就住个小土房,一到冬天就四处漏风。”马长兰说,这么多年,对房子最大的“装修”,就是在地上铺上红砖。

近年来,依托各项扶贫政策,马长兰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2018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她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新家,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室内卫生间。当年她家也脱了贫。

“虽然马长兰享受县里生猪、奶牛等项目的分红,还参加了公益岗位,但怎么让像她这样的贫困户有持续脱贫的能力,不再返贫,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贯春民说。

2018年,宏伟村驻村工作队引来了扶贫手工编织车间项目。马长兰作为第一批学员之一,进行了三期培训。

如今,马长兰作为一个“成手”,编织的蒲团、抱枕等产品卖到了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2019年靠手工编织收入1万多元。

在宏伟村,手工编织车间已带动40多名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增收,村子还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公司,注册了商标,除手工编织品,还销售杂粮杂豆等农产品。

今年初,地处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林甸县成为黑龙江省最后一批“摘帽”的贫困县之一。

脱贫两年了,马长兰心里越来越踏实。她说,这份踏实来源于各方并未减少的关爱,更来源于自己习得的一技之长。

新年就要到了,马长兰还有了新的规划,她准备利用不久前到手的4万元扶贫贷款,养上几只羊。“现在是越干越有劲!”马长兰说,“好日子还在后面,大家都要奔小康,我也不能掉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