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城市共建者如何全方位助力国内大循环?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4日电(何燕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在投资、消费、就业和民生等各方面可谓“一举多得”。作为城镇化的创新引领者,身处新发展格局中的城市建设者们,究竟如何以人为核心,提高城市发展质量,畅通内循环?又如何与“城市群—都市圈—中心城市—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特色小镇—乡村振兴”统筹发展的总体格局共成长,加速大循环?环顾全国,在西南地区可以找到答案:定位于美好城市共建者的融创中国,以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需求、助力新型城镇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为导向,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正让西南区域变得更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

畅通内循环:“新文旅”促消费提质扩容

专家认为,让供给侧匹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十四五”时期国内大循环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一直以来,我国居民对教育、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领域存在大量需求,但往往无法从供给端得到很好的满足。这一情况在旅游产业表现尤为突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城市微旅行、夜间文化休闲需求正在释放,人们越来越倾向在个性化的美食、美景、住宿及体验活动上增加支出,迫切需要与之适配的文旅产品。

1.jpg

融创文旅城就是这样的升级产品。今年9月,成都和重庆两大融创文旅城先后开城,集成主题乐园、文化演艺、现代商业、高端酒店、体育竞技、主题夜游等多种新型消费形态,深度融合巴蜀自然生态与文化风情,以“开放式经营”模式链接多维消费空间,一站式满足家庭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需求,不仅为西南乃至全国引入世界级欢乐新体验,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旅产业升级提供全新示范和强劲动力,成为区域畅通内循环的一大支点。

截至目前,两大文旅城已接待超过1200万人次,满足了逾千万人次“吃喝玩乐购”需求。其中,成都融创文旅城开业不到3个月,就跻身“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这并非偶然,立足地域特色、拓宽游乐时空、填补消费空白,是成都融创文旅城一经推出就形成区域消费新热点的关键所在。项目汇集水雪游、文化游、康养游、夜游经济、周末游五大新玩法,并将大熊猫、天府文化等元素融入场景建设中,形成创新IP叠加地域特色的文旅消费场景,在区域内与闻名遐迩的青城山、都江堰形成三位一体的“西部文旅新三角”城市IP。

同样致力于打造西南特色“文化地标”的重庆融创文旅城也受到大众追捧,证明融创西南畅通内循环的模式具有可复制、可推广价值。重庆最高的摩天轮“山城之光”,8K LED球幕飞行影院“飞越重庆”,融合水、雪、海世界的商业综合体融创茂,重庆首个灯光秀乐园……重庆融创文旅城在延续全龄、全时、全季和全业态的产品优势基础上,以多样化的娱乐活动链接起电竞、冰雪、滑板、攀岩、研学、商贸、夜游等多种多样的消费场景,以“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泛文旅生态圈。高品质的“新供给”创造出“新消费”,在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加速释放内需潜力,为重庆打造辐射西部、立足国内、面向世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jpg

要形成国内大循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同样重要。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需求侧改革”。专家解读认为,这意味着政策将着力突破内循环梗阻,而提速城镇化发展、增加就业机会,从而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是打通扩大内需核心堵点的重要途径。

在此方面,通过产业资源整合和大量项目落地,融创持续为西南各大中型城市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城市能级。例如,重庆融创文旅城创造就业岗位近万个,预计每年拉动超2000万人次消费。成都融创文旅城完全运营后将为都江堰市增加就业岗位约15000个,带动该市常住人口增长超过10万人,预计每年增加不少于10亿元的旅游各类收入。

正如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西南区域集团总裁商羽所言,融创文旅城是融创以产业引擎共建美好城市的价值兑现。

加速大循环:与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专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也就是说,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引领。作为我国内需最大潜力,未来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支撑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专家预测,我国未来80%的城镇人口将分布在20个左右的城市群地区。

面对超大规模市场,有志于共建城市的建设者们纷纷根据不同尺度的空间进行了战略选择。其中,作为融创共建美好城市的先行示范区,西南区域环环相扣的城市共建体系以其梯次分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特征格外抢眼。

经过多年稳健发展,融创自身具备了充分的产业能力与优势。目前,融创已形成地产、服务、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六大板块的战略布局,具备领先的产业整合运营能力以及六大板块产业的协同作用,可聚合各方优质资源,为西南城市和城市群,提供产业升级与城市转型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融创主要围绕不同空间类型、自身条件与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导入产业引擎,落地城市地标、产业集群、新文旅目的地三大模式,以实现人、产、城的和谐共生。

中心城市在城镇化总体战略格局中肩负着高端要素集聚极核的使命。为了增强这一区域尤其是中心城市核心区功能,融创西南重点打造城市地标项目,助力城市实力提升。以即将成为重庆第一高楼的A-ONE为例,项目将引进金融、智能科技等中国500强及世界500强标杆企业,打造总部经济基地;同时,发挥地标效应,汇集全球高端产业和顶尖人才,为重庆建设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汇集更多资源。

微信图片_20201224170326.jpg

毗邻中心城区的新区新城则是都市圈发展的主要方向,承担着构建全产业链、形成产业化规模经济的重要任务。作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目标明确:“再造一个产业成都”。身处其中的融创着力导入拥有国际国内领先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天府一环”区域,布局天府影都、中法爱吉斯小镇、江口水镇、乐高项目、黑龙滩长岛、三岔湖项目,打造文化全产业链生态集群、高端会议会展中心、家庭娱乐中心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构建覆盖生活、教育、科技、文化、商贸等多领域的环天府产业生态圈。

拥有世界级产业竞争力的天府影都与乐高两个项目便是其中翘楚。2月落户的天府影都结合全球影视数字化产业趋势,打造全球规模最大、最专业数字影视文化基地,并以影视为核心,横向联动文化、商业、会展、文旅、文创、游戏等领域。建成后将为成都构建“高精尖”文化产业结构提供航线路标,引领成都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方向,向世界展示文化产城融合的“融创方案”。

6月开工建设的我国首座签约乐高乐园,由融创携手中军天信、英国默林娱乐集团打造。将让四川成为中国内地继上海迪士尼、北京环球影城之后,第三个拥有国际顶尖主题乐园的地区。依托乐高乐园在儿童娱乐、家庭休闲与潮流文化方面的消费吸引力,预计这一区域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带动整体区域就业10000人以上。同时,融创在乐高乐园隔壁,建设了环球融创未来城,包含乐园、公园、教育、居住、配套五大功能体系。未来,两者将形成城市度假区、城市功能区的城市功能互补,推动产城良性互动,为四川打造千亿超级乐高板块。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中心城市以及都市圈要素外溢是必然趋势。如何发挥比较优势、最大限度承接释放出来的动能势能,是中小城市以及小城镇需要认真思考的命题。相较于东部,西部不少地区山水风光、人文历史等不可替代资源丰富,颇具竞争力。所以,融创前瞻未来,以文旅产业为切入点,围绕“文旅+产业+生活”建立起“微度假”和“旅游目的地”双核发展的旅居体系。比如,在云南西双版纳、腾冲、大理、昭通、文山、普洱等地州,广西桂林、柳州以及四川眉山、都江堰等城市,融创根据城市的需求和禀赋,量身定制影视、康养、文旅、农业、体育等各种类型小镇,为地方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展望2021年,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线下,作为美好城市共建者,融创将持续拓展能力边界,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共塑西南地区美好城市未来,努力成为加速国内大循环的中坚力量。(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