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烟深入一线 打造“党建 精准助农”新模式


新华财经杭州12月25日电  近年来,浙江中烟烟叶原料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扶农助农号召,针对部分原料产区存在烟农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专业化技能不足等问题,以助力烟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为着力点,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紧贴烟农需求积极探索助力烟农增收的有效途径,发挥企业技术技能优势积极反哺农业,切实担当国企责任。

抢抓节令,帮助烟农缓解农忙

组织外勤党小组深入烟叶生产第一线,前往烟农家、烤房或烟站,想方设法扶持烟农,在每年烟叶生产关键时期,开展各类义务奉献活动,帮助困难烟农按照种植规范和要求做好移栽烟苗、盖膜烟田、摘种和灌溉浇水等农作劳动,有效缓解农忙时期的劳作压力,切实帮助烟农解决实际困难。

推广技术、聚焦转型提升质量

聚焦烟叶生产转型升级,不断加强技术推广,组织各产区党小组在烟叶生产过程中主动联系当地烟草公司和基地技术依托单位,通过防治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创新培育技术、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技术来提升烟叶生产精益水平。同时组织烟农现场进行小农机具的操作实践,在播种、大垄高垄、小苗深栽、覆膜、灌溉等环节,引进或改造配套机械,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比例,减轻劳动强度,为烟叶高品质生长保驾护航。

指导分级,提升烟叶生产效益

充分发挥党员专业技术水平,通过实物为对照、现场授课、制作宣传单等形式,面向烟农手把手开展针对性烟叶质量培训,不断加深烟农对各烟叶等级质量标准的认识与理解,同时引导烟农了解工业需求,不断提升烟农烤后烟叶初分能力,不仅有效提升了烟叶等级纯度,极大程度地避免了以次充好和优质烟叶浪费的情况,同时也节省烟农分级时间,有效提升了烟农亩均收益。

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来,浙江中烟烟叶原料党支部将帮扶活动从云南产区拓展延伸到各个产区,先后在全国14个省50多个地市开展“我为烟农出把力”主题党日活动。烟叶原料党支部书记赵炯平介绍:“回顾这两年来的探索实践,烟叶原料党支部坚持放下身子真抓实干,在义务活动中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踏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紧密联系群众,把帮扶做到烟农心坎上,认真倾听烟农心声,帮助烟农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关心基层群众,与产区烟农缔结了深厚感情,也为扶农助农探索了有益路径,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增强服务烟农的能力,丰富助农举措、完善技术技能培训内容等,在烟叶生产各重要节点持续深入开展以服务烟农为载体的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趴下身子抓落实,切实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