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 促业务——浙江中烟技术中心第二党支部积极打造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常态化机制

新华财经杭州12月25 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有机统一,使二者相辅相成、互为补益。近年来,浙江中烟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提出了以党建和新发展理念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技术中心第二党支部积极践行工作要求,打造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常态化机制,提出多项举措,并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创新 促党建工作精准发力

针对党建工作“场合化、形式化”的现象,技术中心第二党支部一方面创新“融合交叉”会议模式,在党建会议中结合业务展开,在业务会议中强调党建引领。另一方面创建“1+5+N”党建业务工作联合体,即1个支委工作体、5个委员工作群、N个党员工作包,网格化的开展党建业务工作。把党建工作的载体丰富化,把业务工作的开展模块化。

通过创新“融合交叉”会议模式和创建“1+5+N”党建业务工作联合体,使得党建话题更接“地气”、实现党建和业务信息的双向传导“横到边、纵到底”,时刻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和业务状态,为党建工作计划的制定、具体的开展、结果的反馈提供了最及时的信息参考;同时正是两种模式的开展,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实效性也进一步得到彰显。

重构党小组组织模式 实现党小组业务模块化

技术中心第二党支部下辖三个党小组,原有以办公区域来划分的组织模式,虽便于信息的传达及党建工作的组织,但机械的将本属同一业务模块的党员划分到不同的党小组,破坏了业务模块的整体性。根据业务模块重构后的党小组分为原料党小组、材料香料党小组和配方党小组,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在组织模式上保障了融合机制的探索与实践。

强调党员身份认同 建立“重大课题党员攻关小组”工作机制

在业务工作中强调党员身份认同,实践的关键在于核心业务中党员的担当意识要突出。技术中心第二党支部在原料、配方、材料等三大业务模块的多项关键业务节点上,强调党员身份认同,在年度党员评议工作中将此项内容作为单列项进行平行评价,重点考核党员在业务关键节点的担当作为,从监督考核层面强调业务工作中党员身份的认同,推动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与此同时,针对本支部所承担的公司高质量发展课题之一“二类烟可持续发展”,建立了“重大课题党员攻关小组”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组织优势,把能干事、想干事的党员组织起来,认真分析研究,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在业务工作中“强调党员身份认同”活动的开展和建立“重大课题党员攻关小组”的工作机制,使得党员主动“亮身份”、“我先上”的先进性和服务性得到统一。在原料端,“烟叶质量预判”党员工作小组,通过对往年购进烟叶不适配的现象进行分析,主动跨前一步,在烟叶采购前对利群原料产区的生产过程和初烤烟进行预判评价,指导采购实施,有效减少采购烟叶不适配的情况产生,提高了利群原料的使用效率、降低了原料的使用成本;在产品端,重大课题党员攻关小组,结合公司总经理年度工作报告和公司三大课题,在二类利群降成本、新品研发等业务工作上,突出党员业务骨干的同时,强调团队优势,先后开发夜西湖、橙中支、楼外楼、天外天等新品规,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