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关怀办税厅” 杭州富阳开通“银发办税”绿色通道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9日电(赵传奇)“本来我还担心年纪大了,很多智能化设备不会用,出门办事会很麻烦。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好,轻轻松松就把事儿办好了。”在杭州富阳鹿山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的“银发绿色通道”窗口前,刚办理完房屋出租发票代开业务的郎奶奶为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点赞。

由于不少老人不会上网、不能使用智能产品等,使得“数字鸿沟”问题在一些领域日益凸显。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富阳区税务局立即组织窗口干部职工学习文件精神,并在原先智能服务的基础上,以提升老年群体办税体验感为着力点,在办税服务厅推出“银发绿色通道”。通过打造服务细致、态度热情的“关怀办税厅”,让老年人有更多的融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银发绿色通道”,顾名思义,就是专门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通道。“为了实现老年人线下服务‘稳兜底’,当导税人员看到年龄大的朋友来办事时,都会格外留意,通过上前询问其所需办理业务、帮助其提前准备资料、引导其到专属窗口办理,从而实现‘一条龙’暖心服务。”富阳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章晶表示。办税服务厅设有休息室,放置了老花镜、放大镜、医疗用品等基础辅助工具,部分智能办税终端实行适老化改造,使其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可以说做到了软硬件同步升级。

为了更契合老年人的需求,富阳区税务局还专门邀请了退休老干部到办税服务厅切身体验,并请他们从同龄人的视角出发,为“银发办税”改进提供宝贵意见。“我们相对更能理解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办税需求,比如认为专窗的工作人员最好能讲方言、服务时语速一定要放缓一点。”税务系统退休老干部陈为民说。

据统计,自2020年11月23日建立以来,“银发绿色通道”窗口共接待了16名老年办事群众。章晶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综合考虑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的需求,不断整合、优化绿色通道功能,致力于建设成一个效率更高、流程更简、服务更优、细节更暖的智慧型综合办税服务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