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昌:留守老人乐享幸福食堂

新华财经武汉12月29日电(记者田中全)一大早,新岗村“幸福食堂”里的工作人员开始为留守老人准备午餐,择菜、洗菜、炒菜,忙得不亦乐乎。

新岗村地处丘岗,田地少、水源差、收入低,曾是湖北省孝昌县王店镇有名的穷村,有1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新岗村积极推进脱贫攻坚,通过合作社形式发展园艺、建材等产业,为大批贫困户创造了工作岗位。如今,新岗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开设专门为老人提供午餐的“幸福食堂”,便是新岗村推进脱贫攻坚、提升村民幸福感的一项举措。由于大批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在家缺人照顾,如何照顾高龄留守老人曾让村两委发愁。

新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五清说,在2017年的一次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大家提出了“幸福食堂”的概念。“党的政策好,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但独居老人吃饭难却是个问题,应该想办法解决。”

2018年,新岗村从县民政系统、村集体等方面筹资50万元,将已废弃的小学改造成包括“幸福食堂”、影视室、图书室等设施的综合体。其中,“幸福食堂”占地面积150平方米,可容纳50多人就餐。食堂补贴资金主要来自村集体企业出资、村民捐资、社会帮助和上级部门政策帮扶等。

“‘幸福食堂’去年开伙,三菜一汤、饭菜丰盛。”胡五清说,目前食堂对75岁以上老人开放,8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就餐,75岁以上、不满80岁的老人每餐收费5元。

“这里的饭菜好吃,服务态度也好,是我们老年人真正的幸福食堂。”86岁的新岗村村民陈松劲告诉记者,他每天中午都会来食堂就餐,“除了吃午餐,我们还会在这里下象棋、看电视。真的是有吃的,有玩的,还有看的,样样齐全。”

“幸福食堂”不仅提升了留守老人的幸福感,还为部分贫困村民提供了工作岗位,为他们增加了收入。52岁的贫困户何福仙是食堂服务员,月工资1800元。她说:“非常感恩这份工作,看到老人的笑脸,我很满足。”

目前,每天约有30名老人在“幸福食堂”就餐,其中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胡五清说,为了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村两委会把“幸福食堂”一直办下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