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学:住房租赁行业自律管理将加强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9日电(李倩倩)28日,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简称中房学)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最新修订的《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并将住房租赁纳入自律管理范围。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房学正式成为房地产估价、经纪及住房租赁三个行业的自律管理组织,也是履行住房租赁自律管理职责的首个全国性行业组织。未来,住房租赁行业的自律管理将得到加强,这有助于促进行业的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在以往房地产估价、经纪业务之外,最新《章程》新增了租赁自律管理范围,明确指出中房学是“由从事房地产估价或经纪租赁活动的个人和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据了解,中房学也是我国首个研究住房租赁、履行住房租赁自律管理职责的全国性行业组织。

住房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在给此次大会发来的书面讲话中指出,中房学作为我国房地产领域重要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和自律性组织,自成立以来,围绕住房城乡建设发展工作需要,积极发挥学术研究、理论引领和行业自律管理作用,为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学会要继续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参谋助手及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在住房租赁领域,要切实担当起全国性行业组织职责,积极开展住房租赁相关问题研究,为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贡献力量。

中房学会长柴强表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随着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建立,房地产估价、经纪和租赁行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目前,房地产市场交易开始由增量为主向存量为主,由刚性需求为主转向改善性需求为主,由产品为主转向服务为主,由卖方市场为主转向买方市场为主转型。立足于房地产估价、经纪及住房租赁三个行业的自律管理,中房学今后将从构建行业标准规范、推动建立行业良性竞合规则、引导培育职业化人才队伍等方面,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方面的顶层设计,推动房地产估价、经纪及住房租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央层面透露的政策信号显示,住房租赁市场备受关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12月21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将“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2021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住房租赁方面,学会将继续加强行业基础性、前瞻性的调查研究,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加快构建住房租赁标准体系框架,稳妥依法开展住房租赁企业资信评价,推进建立住房租赁行业自律管理架构,培育自律管理意识,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柴强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