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震宙:在文旅融合中推进酒文化建设

图为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12月28日上午,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汾酒集团共同主办的“文化汾酒”复兴战略研讨会在北京茗茶飘香的东苑戏楼举行。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研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潘震宙表示,酒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浓浓的情绪色彩和人文情怀。中国历史上很多伟人和文化名人都写过与酒相关的不朽诗作,以热烈奔放、真挚深情的表达来抒发情感与抱负。岁末年初,即将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酒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应顺势而为,守正创新,让老字号品牌历久弥新,长盛不衰。

潘震宙认为,文化是内容、是核心、是灵魂。以文铸魂,充分发掘酒文化传承中的丰富内涵,让更多的人了解汾酒背后的文化,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将活态文化的精髓和蕴含的价值观念发扬光大,使中国酒文化闪耀世界。

在谈到酒文化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时,潘震宙表示,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新时代,杏花村汾酒老作坊是厚重历史文化的鲜活载体,是非常难得的活态文化,我们应该努力描绘好“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画卷,把汾阳打造成为富有魅力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让正在建设的杏花村酒文旅特色小镇,有更多的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注入到景区景点,讲出更多的“有意思、有意境、有意义”的酒文化故事。(罗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邵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