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健康温江”注入活力之源

新华财经成都12月30日电(张越男 刘清华)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创新占据核心地位。在古老的天府之国,就有这样一个地方,因为创新而焕发出勃勃生机:健康产业,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在这里变成了金山银山。

“岷江之水,自此始温”,由此得名的成都市温江区,天然拥有“温润如玉”的气质,这片位于成都平原腹心地带的丰饶土地,曾孕育出辉煌的古蜀文明和发达的农耕文明。“健康产业”“公园城市”……近年来,温江集这些标签于一身,逐渐焕发“活力创新”新气质。

不久前,温江继获评“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美丽宜居城区”后,再添“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活力创新之都”殊荣。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温江,与这里的公务员、企业家以及科研人员等交流,感受城市进取气息,探寻“创新”如何为这座区域城市注入“活力之源”。

成都温江:雪山下的“活力之城”(陈孟光 摄)

聚焦“三医” 健康产业呈现盎然生机

温江欣欣向荣的今天,缘于踏实求进的昨天。2015年,温江在全国率先确定医学、医药、医疗的“三医融合”发展战略,锚定了大健康这一拥有万亿级市场的朝阳产业,并将其作为全域深耕的主导产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五年过去,温江人回首,认为这“略早一步”的起点,为温江“如何在新时代实现本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破题。

就在温江被冠以“活力创新之都”后的几天,区内企业百利药业引发国际医药界不小的震动:公布全球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的四特异性抗体药物GNC-038。这是百利药业历经5年时间开发、同时靶向4个靶点的创新药,有可能为淋巴瘤、白血病和多种实体瘤患者带来突破性疗效。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王建祥教授表示:“四抗是真正国际领先的原始创新。”

时光回到2017年,在经历了近两年的筹备之后,药明康德终于落户温江。这对温江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步。温江能够引入药明康德这样全球化的新药研发赋能平台,为生物医药行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这对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吸附能力不言而喻。

扎根温江15年的百裕制药在诞生之初就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一条“投资大、难度大、风险大、时间长”的路。2011年,百裕的拳头产品“银杏内脂注射液”在等待6年之后终获批,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如今已成为百裕最大的收入来源,也获得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百裕创始人孙毅说:“创新是一个差异化的思维,是一种勇气、一种精神,是用以前没用过的方法,取得更好的成绩。”

同样诞生于温江的美创医疗近年来二次创业,在攻克了低温等离子的核心技术之后,研发了具有“温度低、创伤小、愈合快”等特征的低温等离子手术刀,并根据国内医生的使用习惯不断优化产品设计,使产品广泛应用于耳鼻喉科,基本实现国产替代进口。目前,公司还在积极开展创新设计,拓展产品在骨科、泌尿外科、眼科、神经外科等科室的使用。

顶尖龙头企业的生根发芽,不仅打造了温江“三医之城”的城市品牌,对相关产业的集聚融合、共生发展也起到了极强的带动作用,一个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的健康产业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

成都医学城一隅(张志强 摄)

精细分工 中小外包服务企业活力四射

产业集聚带来了分工细化,温江“筑巢”引来了“凤”,进而引来“百鸟争鸣”。

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西部中心落地温江,区内药企纷纷拍手称赞,信心大增。“以后我们的动物实验就不用跑到南京去了。我们在温江就能实现上游的供应商选择,这对企业发展有很大支撑作用,极大地节约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创新效率。”百裕制药温江医学城工厂总经理高志文说。

他所指的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SPF级实验动物设施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该设施面积共计1.8万平米,投资1.5亿元,预计每年可供应基因工程小鼠超30万只。“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基因编辑的手段,使小鼠患上各种常见的人类疾病,然后我们把这样的小鼠提供给客户,用于疾病的发病机制研究或新药的筛选。”成都药康总经理、南京大学生物学博士史培良表示。随着公司落地温江,他带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举家迁到这里,“在温江的三医产业链条上,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药物发现、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合同外包生产、评审认证……随着温江区健康产业逐步集聚,精细化分工协作已蔚然成风。

比药康生物早一步落户温江的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提供大动物实验服务。“一公分的宽度,一公里的深度”,走进康城生物,映入眼帘的是这句醒目的标语。

“医药健康产业涉及130多个学科,没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全覆盖,产业内的精细化分工和协同合作尤其重要。产业快速发展正催生出一大批提供外包服务的中小企业。我们就专注选择自身最擅长的细分赛道,并把它做到行业顶尖的专业高度。”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钟治晖说。

钟治晖表示,去年将公司搬到温江,就是因为客户多在这里聚集。温江正在逐步形成“客户就在周围”的楼上楼下楼宇之间的微创新生态。

包括康城生物、药康生物在内,成都医学城目前已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2个,为企业提供从创意到样品、研发到生产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明显提升区内创新研发服务能力。

同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打造的基因药物研发公共平台、创新药物研发与转化平台、成都综合细胞库等5个研发服务平台,具备检测、药代、药效、病理、毒理等分析评价与检验检测能力,为区内药企提供了极大方便。

随着温江健康产业的链条不断完善,技术孵化和产品上市的效率日益提升。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催生开放产业体系,是温江实践创新的“密码”。

政企同心 拓宽活力创新之源

企业在创新方面展现出活力,与温江区政府搭建的平台密不可分。在政企同心的氛围下,政府不仅为企业做好了“店小二”式服务,也精心灌溉了有利于持久创新的土壤,为不断创新注入活力。

今年6月30日,电子科技大学“三医+人工智能”科技园在成都医学城破土动工。此项目将重点聚焦“三医”+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关键性、前瞻性技术,开展智慧医疗、可穿戴设备、医疗大数据、智能诊断等相关产业的研究与产业化。

这是温江在布局“三医+人工智能”新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温江发展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不是泛泛的,我们依然聚焦在三医领域。”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局长李振华强调。

电子科技大学“三医+人工智能”科技园,是温江与各类高校开展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谈得再难,没有落地难。”李振华坦言,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温江秉承“一个脑袋两只手”的协同创新模式开展校地合作,即“高校院所的创智之脑+政府的引导之手+企业的市场之手”,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高校输出创新资源和专业服务,企业投入真金白银,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实实在在转化落地。

为了改变过去温江区内企业研发能力低的状况,温江区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引导政策,例如,对自建研发平台给予30%、最高1000万的补贴。

“经过几年的培育,近两年,温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猛增,去年增加了45%,今年增加了60%,极大提高了温江区内产业的创新能级。”谈到此,李振华颇为兴奋。为了把科研人员从繁杂的贸易事务中解放出来,也为了降低初创团队的研发门槛,今年11月,成都医学城揭牌成立了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研发材料进出口代理、风险评估与前置审批咨询代办、冷链运输、清报关等“一站式”服务,也为那些没有建设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中小企业服务,使他们也能依托平台的公共实验室获得进口资质。

美创医疗研发负责人李政坦言:“也有外地政府希望我们能到当地投资建厂,但我们还是决定留在温江。一是这里的上下游产业链齐全,二是这里的政府服务真的很好。”

据李政介绍,温江区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成立了医疗器械联盟、公共检测平台联盟、包装联盟、物流联盟等“行业朋友圈”,方便企业互相交流沟通,获取信息。同时,企业联合参展、办展会、学术会都会得到政府支持,大大增强了企业扎根本地的信心。

宜业宜居 新发展理念孕育持久活力

重庆姑娘刘冬丹自毕业就来到温江,就职于成都海通药业。提到海通药业近些年的创新发展,她如数家珍,眼里闪耀着光芒,言语中对企业的自豪,对未来的希望,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

像刘冬丹这样从外地来到温江、留在温江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近年来,温江的管理服务人口由80多万增长到100多万。区内拥有19所大中专院校、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172家省部级以上研发机构,以及20多万在校师生。年轻人、科技创新人才的不断聚集,让温江充满“人气”。

基于温江的人才优势,制药巨头科伦药业将其核心研发团队置于温江,承担仿制药和创新药业务的研发工作。今年5月,科伦药业宣布了“诚意十足”股权激励方案,将位于温江的两家子公司——科伦药物研究院和科伦博泰生物医药作为激励平台,把30%的股份用于技术骨干和核心员工激励。如此大手笔的股权激励引发了业界关注,展现了企业对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快速吸纳和稳固高端人才的迫切愿望。

生活环境和配套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观城市发展历程,随处可见“先发展、后治理”或“先生产,后生活”的传统模式。但温江先行一步,牢牢抓住优质自然环境的禀赋,并且不断深化、强化这一优势,打造宜业宜居的公园城市,让人才“愿意来,不想走”。

在温江,风景与前景同在。天清气朗的日子,眺望远方,“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映入眼帘。“宜居”温江,既基于“处处是流水,时时当度桥”等自古就有的自然资源禀赋,也得益于交通网络建设、高品质社区共治等精进举措。数据显示,温江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58平方米,北部167平方公里的生态园林面积是纽约中央公园的50倍。

此外,温江拥有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东辰外国语学校、北京二十一世纪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为人才解决了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

漫步在温江街头,满目葱茏与高品质科创空间交相辉映,满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在成为温江打造持久活力创新之城的力量源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贾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