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泉:以数字化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效益

新华财经广州12月30日电(江宇娟)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29日在首届广州工业发展论坛上发表视频演讲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9+2个城市各有特色,可以通过数字化提高城市发展效益,构建智慧能源、智慧工业、智慧交通及智慧城市体系。

陈清泉表示,当前已进入第三次能源革命,或者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的出现改变了世界。他提出“四网四流”理念,即将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和人文网相结合,将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融合,实现数据的知识化、智能化。

他指出,在能源领域,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的融合,能解决四大矛盾,即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矛盾、集中式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矛盾、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的矛盾、电力能源和化工能源的矛盾。

目前,中国正越来越多地从数字经济中汲取发展新动能。陈清泉说,通过数字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可以实现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的融合,从而实现智慧能源。通过不同能源的融合,可以将废弃的能源变得有用,并促进实现碳中和。例如,无法纳入电网的多余的风能可以用来制氢,这样就把能源流、信息流变成了物质流(氢能)。在需要的时候,氢能跟氧气结合再发电,可以实现碳中和。

“四网四流”融合和数字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四网四流”融合会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陈清泉认为,在“四网四流”理念下,可以构建跨越粤港澳大湾区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