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碱滩崛起生态绿洲——山东潍坊滨海区践行“两山论”观察

新华财经济南12月31日电(陈国峰 李舜)近年来,山东潍坊滨海区坚持绿色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曾经寸草难生、广袤无垠的盐碱滩书写“绿色奇迹”,昔日盐碱滩蝶变美丽生态现代海洋城。

生态修复 “盐碱白”披上“生态绿”

潍坊滨海陆域面积678平方公里,曾经75%是盐碱地,近40%为重度盐碱地,淡水缺乏、盐碱程度高,绿化成本是普通土地的4-10倍。

面对广袤荒凉的盐碱滩,潍坊滨海立足实际、统筹开发,从河流治理和生态绿化突破,于2012年4月全面启动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工程,主要进行河道清淤、绿化种植、千米沙滩、广场园路铺装等,全力推进生态建设。

潍坊滨海区海洋渔业和水利局局长高升明说:“沿白浪河这条主轴线打造一条生态景观绿廊,是滨海发展和潍坊北部沿海开发的需要,兼顾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治理后的白浪河,碧波荡漾、白帆点点,两岸水草丰茂、倩鸟翩翩。河道可实现生态蓄水3000万立方米,同时配套建设游艇码头、亲水平台、内河沙滩、滨水商业等休闲服务设施。

潍坊滨海区以盐碱地生态修复为核心,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坚持节水蓄水与防洪排涝并举。南北纵向实施白浪河、弥河等干流河道疏浚,推进全流域治理,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和疏解能力。东西横向开河引水,实现九河串联,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之河。

当前,潍坊滨海区实施全域生态建设规划,全力加快“十纵十横”生态长廊等工程建设,统筹开展弥河、虞河等综合整治,着力推进沿海防潮堤除险加固和新建水利工程,在城区核心位置规划建设城市公园。以绿制胜、以水制胜、以建筑品质制胜,加快实现全区“大绿化”、构建区域“大水面”、打造全域“大公园”,着力打造集水网城市、海绵城市、公园城市于一体的生态典范。

科技植绿换得青翠万千重

潍坊滨海的盐碱地上,柽柳可谓土生土长的“原住民”。“柽柳很泼辣,非常好养活!”潍坊滨海区城际生态廊道三线世行防潮堤基干林带项目经理王强对柽柳十分熟悉。

王强说的“泼辣”,指的是柽柳的特性:极易成活,耐盐碱,抗干旱,不惧风暴潮,生命力顽强。国家“南红北柳”湿地修复工程战略中的潍坊滨海生态修复项目,移栽的就是以柽柳为主的耐盐碱植物。

在一堤之隔的“南红北柳”生态工程滨海示范林,山东柽霖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总监苏楠介绍说,“为了更好实现生态修复效果,我们在中科院、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指导下,经过科学繁育,培育出了乔木型柽柳‘鲁柽1号’,也叫盐松,就种植在这片3000亩的示范林里。”

70多万棵盐松栽种后,芦苇、牛筋草、野兔、野鸡、刺猬等野生动植物开始安家落户、生息繁衍,一个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的自然生态链逐渐形成。这片滨海示范林构筑了一道防治海洋灾害的安全屏障,解决了沿海地区生态绿化难题,修复了近海生态系统。

在潍坊东森农业科技园内,成片的柳树迎风而立,树下是一层金黄的落叶。“这是我们公司自己培育的‘多功能速生柳树’,不仅抗盐碱、抗旱、抗风沙,而且生长速度特别快。柳叶可制成功能茶,柳树皮可制成草药,树干可用来加工木器,就连树根都可以做塑根。”潍坊东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磊说,目前一期700多亩地已全面覆盖,二期1700亩在建设之中,到明年初可达到2000多亩。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看中潍坊滨海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设立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滨海抗逆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目前,资源库收集保存有柽柳、构树、刺槐、白榆、木槿、楸树等80余种,种质400余份,已经筛选出刺槐、白榆等近10个品种,可以为国家的黄河生态保护、国家海岸带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滨海林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褚建民说。

生态效应靓了盐碱地特色产业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依托丰富“盐碱地”资源,充分发挥生态修复累积效益,做优特色盐碱地品牌农业,打造“盐碱地+特色农业种植”“盐碱地+特色养殖业”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链,优化价值链,守住绿水青山的同时筑起金山银山。

在“南红北柳”生态工程示范林项目,一行行盐松下套种着“沙漠人参”肉苁蓉。“肉苁蓉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药用价值极高,和盐松一样易成活、易管理,套种在一起,发展林下经济是很好的选择。”山东柽霖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青云说,“今年,我们跟5个科研院所做了一次联合测产,平均亩产600公斤左右,按10块钱一斤算,一亩地就12000元,深加工之后价格还能翻三到五倍。”

同时,滨海区还积极对接中国海洋大学、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重点开展柽柳产业化开发,对柽柳有效成分进行提取、分离、精制,开展柽柳中药材、保健产品,以及美容护肤、洗涤消杀等精细化工类产品的研发,为探索和推进滨海盐碱地生态治理、产业化发展蹚出新路。

滨海区在改良后的盐碱地上种植牧草、饲料作物,引进国外良种肉牛、奶绵羊,构建起以盐碱地复育为基础,盐碱地牧草种植为保障,盐碱地有机农产品种植为补充,完整的国外肉牛进口、繁育、屠宰加工、销售产业链为核心,生物有机肥、精饲料、牛制品加工等肉牛相关联加工企业为辅助的产业体系,实现盐碱地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目前,潍坊滨海的农业种植园和国际畜牧产业园已建设完成了年屠宰加工肉牛10万头的现代化加工厂和多个大型隔离场,占地2000亩的盐碱地生态种植园也初步成型。

如今的盐碱地已先后培育出盐碱地滨海红苹果、周疃葡萄、南陈21度桃、肉苁蓉、碱地黑牛等一批知名特色农畜产品。高端畜牧、有机果蔬、特色种植等农业板块多元化、集约化发展,为生态产业强筋壮骨。

守住青山不放松,护好绿水不辞难。潍坊滨海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恒道说:“潍坊滨海区深入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构建海生态、河生态、城生态、园生态等多生态体系,让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叠加,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融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