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携手重庆两江新区:内陆开放门户越开越宽

2018年2月11日,公园城市这一全新的未来城市发展理念,在天府新区“首提”。从首提地,到先行区,再到“天府新区深化改革奋力打造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案例,成功获评“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如今公园城市理念已从天府新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两江新区和天府新区都迎来了极核发展的重大机遇,两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将成为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解题、答卷、强化国家级新区的担当,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放排头兵,天府新区首要任务就是携手两江新区,系统谋划开放平台的梯次布局和开放通道的整合链接,同时立足服务“一干多支”区域战略,开展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建设,在开放合作中提升配置高端要素资源的能级,支撑新区在区域发展格局中争先晋位。

2021年1月3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周年。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核”的极核之一,这一年,天府新区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和干劲,加快蓄势聚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天府新区率先起势。

互派干部挂职 “江天一色”深度融合 

1月3日,元旦小长假还未结束,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副局长杜欣宇已经坐上了成都前往重庆的高铁,“早点回去,整理下手上的工作。” 

在4个月前,杜欣宇还是另外一个身份--四川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党工委委员、功能区建设处处长。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互派年轻干部挂职,2020年9月,川渝首批101名干部陆续到岗。杜欣宇是其中之一,被安排到重庆两江新区挂职。

“不愿当过客,越忙越充实。”到两江新区报到后,杜欣宇一直很拼。他积极推动四川天府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深化合作,促进天府新区总部经济局与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签订合作协议,探索构建产业协调发展新机制。

他牵头编制了《重庆两江新区推动夜间经济发展行动方案》《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重庆寸滩国际新城产业发展导引》,推动了“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颁奖盛典暨两江新区智慧生活节”“2020重庆商圈购物节暨两江新区汽车消费周”“2020重庆艺术大市场艺术盛典暨两江创意活动月”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带动区内商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

在很多场合,杜欣宇毫无保留地向重庆的干部分享成都市以及天府新区好的理念和做法。当好川渝两地的协调员、服务员、信息员,在马不停蹄的紧张工作中,杜欣宇以及其他互派干部已不知不觉融入两江新区岗位。

多维度多层面 “江天”携手跑得快 

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只是两江天府合力唱好“双城记”、互促互进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成渝“双城记”中,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这组“江天一色”CP,动得早、跑得快,以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为重点,开展多维度多层面的交流合作: 

2020年2月28日,天府新区党工委会同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召开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不到两个月后的4月23日,双方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确定《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2020年十项重点任务》。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表示,两江新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紧扣重庆“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围绕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的新定位,以及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新目标,勇挑重担、走在前列,努力展现大担当、新作为。

以发展强基,担负锐意创新的新使命。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强调,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举旗”公园城市建设、“赋能”西部科学城建设、“聚势”内陆开放门户打造,努力当好“试验田”、走出新路子,全面构筑形成支撑成都、助力全川、服务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和动力源。

协同发展重在行动、重在实效。据了解,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双方分别成立了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办公室,实现月度视频会议、情况月报等常态化工作对接模式,不断完善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双城办联合工作机制。双方多次专题研究联合对上争取事项,形成深层级对接、高水平联动、多主体参与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为两地持续深化合作提供了强劲动能。

从上至下,从部门到街道,两江天府合作步伐越来越快,合作路径越来越广。截至目前,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部门及街道之间签订合作协议15个,涉及金融、教育、港口、会展等领域。共同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服务峰会、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论坛等高端论坛活动。两区双城办务实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共同梳理向上争取事项清单,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创办简报、出台相关文件。天府新区行政审批局还设立“两江新区企业专窗”,并发出首张两江新区执照,进一步推动两地政务一体化发展平台。

强内核夯实力 加快构建开放平台开放产业体系 

协同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是天府新区助力和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如何站上内陆经济开放高地,并以此赋能内陆开放门户的打造?天府新区还有更多维度。

天府大道一路南下,波光旖旎的秦皇湖边,沉静大气、极具国风之美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和银色科幻感十足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相互辉映。如今,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即将竣工运营,它将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共同组成中国中西部最大的集会议、展览、餐饮、酒店、商务配套为一体的会议会展综合体。以此为基础,天府新区立足夯实会展“第四城”功能支撑,进一步放大国际会展博览的窗口效应和乘数效应。

2020年的“双十一”购物节,是天府新区保税物流中心正式投运以来,迎来的首次大考,项目日交易单量从500单增至1500单,涨幅300%,由于准备充分,让市民感受到当天下单当日送达的天府速度。天府新区保税物流中心项目作为成都市距离主城区最近的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坐拥双地铁,四面联三港,具备优越的区位优势、配套优势、服务优势、政策优势及产业优势。项目未来将打造成集中展现对外开放成果缩影和跨境商贸产业示范基地,推动新区对外开放能级提升。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离不开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梳理天府新区已经拥有的国际合作平台和载体,“高能级”是其最主要的特征。天府新区以中意、中德等国别合作园区和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等对外平台为引擎,用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全方位提高经济外向度。

天府新区还深刻领会四川省委“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先手棋’”的战略考量,以深度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为突破,以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为依托,以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建设为抓手,加快形成高水平“双向开放”的规模优势和整体效应。(柯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