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乡盛满一缸水——国开行贵州省分行开发性金融活水浇灌希望

新华财经贵阳1月5日电 “哟,真的是方便嘞!”蒋文刚笑眯眯地站在自家水龙头前说。蒋文刚是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新坝组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上自来水、家里有个像样的厨房和卫生间,是他多年的期盼。

新坝是典型的贫困村组,全组120户,5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这里靠山吃不了山,靠水吃不了水,进城需要步行翻山,来回要一天时间。因贫瘠、落后,人人都想“逃出去”。有机会走出大山的年轻人,要么被闭塞的交通阻隔在外,要么就不想回来。劳动力急剧减少,新坝日益破败,到处都是垃圾、污水、烂泥。留守老人挑不动水,他们最大的渴望,就是随时有一缸满满的水。

作为定点帮扶务川县的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深知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喝好水、用好水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老乡盛满一缸水”成为国开行贵州省分行定点扶贫考卷上的“必答题”。

面对贫困县财力弱、市场化水平不足,国开行贵州省分行派出扶贫干部和专门工作组,与有关部门一起,倒排工期,推动通过PPP模式解决资金难题:社会资本方难找,信用结构难落实,他们就各方走访,帮助联系有实力的企业、引入担保资源;当地干部不懂金融,他们就在当地开讲堂授课、现场办公、手把手指导。不到半年时间,就实现了第一个项目落地,并迅速推广。一年多的时间里,21亿元金融活水,陆续流向务川、正安、道真三个定点县214个贫困村,让21万贫困人口的水缸满了起来。

为助力贵州拔穷根,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国开行贵州省分行持续创新融资模式,凝聚力量、整合资源,力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升级。从农村饮水安全到“五改、五建”,一场农村环境整治革命从这里展开,彻底改变了新坝。

自来水通到家门口,原先与猪圈相连的厕所,变成了可冲水的卫生间;安装上洗碗池、燃气炉以后,厨房变得干净亮堂;危房改成了砖混,老房换了新颜。改院坝、改猪圈,处理垃圾污水,新建活动广场,新坝越来越“新”。多年前5个小时的颠簸山路变成了现在20分钟的畅快车程。村里的年轻人白天在县里上班,晚上回村里生活。买了农用小货车,种上几亩地,成熟后拉进城一卖,那叫一个热销。人流旺了、物流旺了、曾经日渐落寞的乡村又旺起来了。

“十三五”期间,国开行贵州省分行融资289.56亿元,支持建成、改造6.6万余里农村公路;为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投入资金117.98亿元,惠及数百万贫困人口,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开发性金融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