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福强的自强

新华财经济南1月5日电(记者陈灏)“我正准备做个小程序,把咱这里的特色农产品卖得更广。”说起对未来的打算,山东高唐县清平镇高寨村脱贫群众于福强面带微笑。

6年前那场车祸,让于福强至今行动不便,却不再束缚他对奔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渴望。

2014年,29岁的于福强饭后散步时被一辆越野车撞伤,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一个月。手术和康复让家里欠下了40多万元的外债,原本的小康之家顿时陷入贫困。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他左半边身子失去知觉,无法行动。他的母亲田桂芝说,事故后于福强一蹶不振,一度没有信心继续生活。

“他出事前是能人,所以心理落差很大。”高寨村支书刘士芳说,于福强原本拿着五六千元的月薪,还牵头成立养殖合作社,在村里建起80多个肉鸭养殖大棚。事故发生后,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养驴场、光伏等扶贫项目分红,但这些“输血”政策对偿还外债无异于杯水车薪。

2017年,聊城市商务局派驻高寨村第一书记王宗磊来到于福强家,做起了思想工作。恰逢村里引入的绿小麦、黑小麦等特色种植品种销路还没打开,而于福强有经营头脑、熟悉电脑应用,王宗磊于是提议,让于福强通过电商渠道售卖地方特色产品,既有事可做也能增加收入。

于福强抱着试试的心态,采纳了这一建议。在接受培训的同时,当时还坐在轮椅上的他先从朋友圈入手,订单越积累越多。“一开始都是朋友、同学照顾,后来慢慢地就传开了。”他说,平时他负责拓展销路和处理订单,母亲帮忙往快递点送货。在忙碌中,他的心境也随着一笔笔订单的到来而逐渐转变。

推广和销售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让于福强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虽然每个月不到两千元,但这让他看到了奔头。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准备大干一场,除了计划开发小程序,还想在网店建设上更进一步。

“我们这里是黄河故道,出产的花生、小麦品质都很好,就是产品缺市场渠道。”于福强说,村里已经把他当成电商带头人来培养,还安排了专门的办公场所。为了增加销量,于福强常常天不亮就起床,在网上学习电商营销策略。镇里为他争取到的3万元司法救助资金,他也准备用在电商渠道建设上。

如今,家里的外债已接近还清,于福强也能摆脱拐杖慢走了;更让田桂芝欣喜的是,他重新变得开朗、乐观。“精气神上来了,就不怕干不成事!”田桂芝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