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筑巢引凤”打造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新华财经兰州1月5日电(记者卫韦华)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再次提速,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甘肃省兰州市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科技研发对高质量发展推动作用日益显现,2019年经费投入63.92亿元,年均增长12.1%,增速创最近10年新高,正式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专项政策向创新主体精准投送政策“红利”

近年来,兰州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即科技创新“50条”)、《在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学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兰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和文件,从战略定位到制度安排,从人才培养到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这些政策不仅为各个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聚力技术难题攻关、创新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更为支持高校院所转化科技成果、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各类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兰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兰州市近年来出台科技政策的密度,是历史上各时期中最大的,支持力度也是最大的。截至目前,通过严格落实各项政策,兰州市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扶持资金共计9.126亿元。2019年,全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共267户,同比增幅47.51%;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到6.44亿元,较2018年度增加1.91亿元,增幅42.16%。

同时,兰州市还建立了企业技术需求、技术难题定期征集工作机制,运用普惠性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了企业技术接收能力。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73家,占甘肃省的52.7%;培育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11户;有47家企业被认定为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攻坚战骨干企业。

此外,为破解企业融资难、创新资金短缺这一难题,兰州市科技部门组建了总规模20亿元的“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及总规模1亿元的“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建立了168家主要由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备投企业库,共投资企业13家,投资金额超过3亿元,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融资支持。

柔性引才助力西北创新高地崛起

兰州市是甘肃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人才资源相对富集,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优势明显。近年来,兰州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柔性引才机制,以科技项目开发带动人才引进培育,完善激励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介绍说,与传统的科技计划项目不同,兰州市推出的人才创新创业项目采用“人才+项目”的组织模式,在项目组织过程中,引入“项目领衔人”这一概念,既注重项目的科技创新属性,同时考量人才的引领性,支持、鼓励项目承担单位采取聘用制、雇员制、合作制等“柔性引进”的方式,引进省内外相关技术领域领先专家、人才团队,组建团队,科研攻关与技术合作,实现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目前兰州市已连续6年设立“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专项”,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3亿元,支持了700多个人才(团队)开展各类科技研发。

得益于柔性引进人才计划,兰州市近年来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在已组织的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中,原始创新145项,技术升级152项,重大改进113项,应用集成148项。其中,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团队“基于湿法凹凸棒石高值利用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团队“年产10000只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工艺技术创新”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这些人才和项目同时也带动了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可带动研发投入30亿元,开发新产品、新技术313项,实现销售收入53.78亿元、利税7.47亿元,带动社会就业2万人。同时,在人口健康、生态环保、扶贫开发等领域推广应用的先进适用技术184项,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科研成果转化“加速器”力促发展动力转换

坐落在兰州市城关区的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领先的动物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成立之初,中农威特更像是一个“小作坊”,历经十年发展,这家公司已拥有两座国际先进水平的口蹄疫疫苗GMP车间,能够生产全系列的口蹄疫疫苗,口蹄疫疫苗研发生产能力位于全国前列。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兰州市为鼓励科研成果转化,对企业科学合规统计研发经费实施税收优惠政策,为科研型企业降低了成本。目前总投资约10亿元的中农威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医药基地项目正在兰州高新区东部科技城加快建设,将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兰州,类似中农威特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还有很多。近年来,包括中农威特产业基地、重离子治癌、兰州西部药谷产业园、千吨级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项目等在内的30项重点科技产业项目建设得到加快推进。据统计,2016年以来,兰州市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506项,开发新产品264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44家,新建创新平台287个,引进及培育创新创业团队556个。

此外,兰州市还连续承办了两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322项,向海内外公开发布了188项,最终选定了157个挑战团队挑战了84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对接成功61项。同时,兰州市制定了《在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学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兰州市促进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方案》,大力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企业(园区)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鼓励企业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企业技术研发机构。2017年以来共认定企业研发机构20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51家,为科技企业、投资人、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