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金榜”2020年终收评

新华财经北京1月5日电(分析师张威、鲁光远、童威远)2020年,国内资本市场表现亮眼,A股主要指数尤其是创业板指和深证成指涨幅明显,位列全球市场涨幅前列的位置。其中,上证指数年终收盘3473.07点,全年上涨13.87%,近三个月上涨5.90%;深证成指年终收盘14470.68点,全年上涨38.73%;创业板指年终收盘2966.26点,全年上涨64.96%。

本期研报金榜对2020年全年机构收益率情况进行了回顾,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最低为130.77%,最高为440.11%,超过七成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高于200%,排名前三家的机构平均收益率均超过了300%,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天风证券预测年度排行前十。

此外,本期研报金榜也对近三个月分析师预测排行、热门行业板块,以及6月以来的“金榜”亮点进行了分析。

一、机构预测排行:超七成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高于200%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2020年全年(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下同),纳入统计的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最低为130.77%,最高为440.11%。Top10平均收益率落在200%-250%区间的机构数量最多,达12家,占比35.29%;250%-300%区间的机构数量次之,共有9家,占比26.47%。总体看来,超过七成机构的Top10平均收益率高于200%。在全年大盘取得较好涨幅的背景下,机构研究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收益率。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天风证券等机构预测年度排行前十,排名前三家的机构平均收益率均超过了300%。

二、分析师预测排行:超半数分析师收益率为正,民生证券方驭涛斩获榜首

本期研报金榜对814名分析师的13259份研报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表明,近三个月(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下同)共有468名分析师平均收益率为正,占比57.49%。具体分布上,6名分析师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超过40%,占比0.74%;15名分析师收益率在30%-40%区间,占比1.84%;55名分析师收益率在20%-30%区间,占比6.76%;143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20%区间,占比17.57%;249名分析师收益率在0-10%区间,占比30.59%;285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0区间,占比35.01%;61名分析师收益率在-10%以下,占比7.49%。

整体来看,近三个月57.49%的分析师平均收益率为正,绝大多数的平均收益率分布在正负10%之间。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近三个月,民生证券方驭涛以50.47%的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近三个月来,民生证券方驭涛共推荐股票8只,其中华友钴业(10月29日推荐,至今涨幅104.91%)、雅化集团(10月15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97.93%)、赣锋锂业(10月15日推荐买入,至今涨幅73.14%)涨幅巨大。

此外,长江证券王鹤涛、广发证券巨国贤分别以48.47%、46.83%的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分列第二、第三名。

三、热门行业:软件开发最受机构关注,其他化学制品、医疗器械关注度回升

根据研报金榜数据,最近三个月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十大行业依次是软件开发、其他化学制品、医疗器械、白酒、房地产开发、汽车零部件、其他专用机械、集成电路、银行、食品综合。

与2020年11月底相比,软件开发行业关注度保持在首位,其他化学制品、医疗器械、白酒、汽车零部件、集成电路、食品综合关注度有所提升;房地产开发与银行排名则有所下降。

四、“金榜”亮点:六家券商在历次榜单中表现突出

2020年6月研报金榜上线以来,我们先后对表现突出的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天风证券、中金公司等著名券商研究机构进行了点评分析。上述券商均是业内实力强劲的研究机构,拥有覆盖全面的研究体系和强大的研究力量,各自在很多领域形成了独特研究优势和成果,在研报金榜的多次榜单中有较好表现。

其中,在6月的榜单中,国泰君安近三个月和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49.66%、354.29%,在当期位列第二。

在7月的榜单中,兴业证券在近一个月和近三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均位居第一,分别达到55.02%和183.42%;在近三个月以来平均收益率指标上,兴业证券业名列第三(19.63%)。

在8月的榜单中,中信建投在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和TOP10平均收益率指标排名中均位列第一,在近三个月平均收益率指标排名中位列第三。

在9月的榜单中,招商证券在近一个月、近三个月、近六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分别位列第五、第七、第九;在近一个月、近三个月、近六个月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分别位列第三、第五、第六。

在10月的榜单中,天风证券在近一个月、近三个月、近一年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均名列第五。

在11月的榜单中,中金公司在近一个月和近六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均位列第一;在近三个月的Top10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位列第四;在近六个月的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位列第七。

而在2020年全年榜单中,上述机构也不乏亮眼表现:机构Top10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兴业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天风证券分列第二、第七、第九、第十;机构平均收益率排行榜中,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分列第七、第九名。

作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推出的全新产品,“研报金榜”致力于在海量数据和科学模型的基础上,通过客观指标,真实评价券商研究机构及分析师的专业能力。未来,“研报金榜”将持续关注着重价值投资的投研机构与分析师,帮助投资者大浪淘金,发现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