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意外自愿减产有助于保持减产国之间凝聚力

新华财经纽约1月6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主要产油国对2月份生产政策产生分歧,1月4日举行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未能按照原计划在一天内完成日程,分歧主要出现在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与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不过,经过第二天的努力,5日欧佩克+还是艰难达成了协议,即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获准在2月份和3月份小幅上调日均原油产量,其他产油国产量则维持不变。

欧佩克在5日发布公告说,当日结束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部长级会议认为需要逐渐把减产规模缩小200万桶/日,除了1月份缩小50万桶/日外,2月份和3月份的产量调整方案也得以达成,4月份及以后月份产量的调整将由月度会议决定。

——减产国分歧难消解

分析指出,这一最新安排明显是其他产油国对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做出的让步,可见欧佩克+内部的分歧已经很难调和。如果不作出让步,减产协议本身可能面临风险,而沙特似乎在极力避免类似去年初价格战的重演。

为了减轻其他减产国可能的不满,并巩固其在本轮减产协议中的主导地位,沙特在欧佩克+会议结束后意外宣布在2月份和3月份主动减产100万桶/日。这一减产量大大超过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每月合计7.5万桶/日的增量。总体看来,欧佩克+非但不会继续提高产量,反而将显著下调产量。

CIBC私人财富管理公司高级能源交易员瑞贝卡·巴宾(Rebecca Babin)表示,虽然市场把欧佩克+最新决定视为积极因素,但欧佩克+不能就未来的路径达成一致这一事实不能忽视,在沙特进行自愿减产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巴宾表示,欧佩克+5日达成的协议显示,要让成员国遵守减产协议和抑制生产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而需求看起来受到新的封闭措施和疫苗接种缓慢的威胁。虽然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受消息刺激而升至每桶50美元上方,但对当日消息更为负面的解读使其在收盘时降至每桶50美元下方。

美国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5日表示,石油市场4日出现明显下跌,看起来动摇市场多头信心的是对欧佩克与俄罗斯之间可能再次出现争端的可能性。

沙特意外减产之举刺激当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如果这一油价涨幅得以维持,沙特石油收入可能并不会减少,而其他产油国也会因油价走高而增加对减产协议本身的认可。不过,考虑到产油国之间的分歧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各自对油价的承受能力、各国财政状况和国家间利益的考量,油价回升过程中的分歧将难以避免。

——疫情带来短期需求利空

促使减产国不再继续上调产量、甚至再度减产的直接因素是疫情持续扩散下封闭措施再度加强,新冠疫苗接种进度也慢于此前预期。

欧佩克5日表示,再次实施严格的封闭措施和不确定性的增加导致经济复苏更为脆弱,这一局面预计在2021年持续。会议认识到近期新冠疫苗和资产价格走升推高了市场人气,但由于需求疲软、炼油利润率不佳、高库存和其他不确定性,需要保持谨慎。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4日表示,由于需求依然脆弱和新冠病毒的变种无法预测,尽管市场环境总体乐观,但欧佩克+应该谨慎。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多3日表示,2021年上半年的前景非常复杂,仍有很多下行风险需要应对。

奥地利JBC能源4日表示,全球石油需求要回到2019年的水平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2021年1月份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将比2019年同期低600万桶以上,2021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全球日均石油需求预计比2019年分别低250万桶和150万桶左右。

瑞银集团5日预计,石油需求的复苏仍将充满波折,油价的进一步走高需要石油需求的进一步回升。对于2021年下半年油价展望依然是建设性的,预计2021年年底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达到每桶60美元。

——库存加速消化但油价难以显著回升

按照最新的生产政策,2月份、3月份欧佩克+产量的总体下降将促使国际石油库存显著走低,在中期有利于油价的走稳。

JBC能源表示,油价在2020年第四季度大部分时间和2021年开始后的上涨,与欧佩克+有形之手收紧原油市场供应密切相关,这种产量控制有望将2021年石油库存水平进一步降低。

不过,JBC能源也指出,虽然原油市场基本面可能出现较为紧张的局面,但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一方面,需求侧短期仍存在下行风险,另一方面,油价走高会令欧佩克+和其他产油国快速而大量地释放供应,因此,油价要持续处于每桶55美元上方依然是极度困难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