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县脱贫户马永旺:念好羊“经”发羊“财”

新华财经石家庄1月7日电(记者白明山)早晨7点多,马永旺扒拉完碗里的最后一口饭,就急匆匆地赶往自己的羊场。清理羊圈,背上药箱消毒……忙完这些,顾不上歇口气儿,他就开始在饲料棚里倒腾饲料,拌好后开始喂羊。

马永旺是河北省唐县马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近一段时间,随着肉羊行情的好转,他干劲更足。“现在我养了900多只羊,每只羊的毛利能挣到300元左右,算起来,这一茬羊又有一笔不小的收入。”马永旺说。

唐县是肉羊养殖大县,依托山场野草、农作物秸秆作为肉羊饲草来源,当地着力培育壮大肉羊养殖这一富民产业。

54岁的马永旺身材瘦削、脸色黝黑。多年前,他因病重体力活儿干不了,还欠了外债。当时马永旺因治病四处借钱,走在街上都抬不起头来,日子过得灰头土脸。

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后,为马永旺量身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方案,通过享受公益岗位扶贫、医疗扶贫、“三免一助”教育扶贫、产业覆盖和资产收益分红等政策,2018年底,马永旺家就脱了贫。同时,为了真正让马永旺一家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实现稳定脱贫,驻村工作队帮助申请贷款,联系资金和技术,支持马永旺一家办起了养殖场。

资金和技术都送到了家门口,马永旺的心就像村道上亮起了新路灯,越来越敞亮。2020年5月贷款期满,他顺利还清了贷款。“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咱不能光靠着国家这个扶贫政策,得靠自己的努力,我想多贷点款扩大养殖规模,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不仅仅是养羊,马永旺夫妻二人还在扶贫公益岗上班,一个是村里的防火网格员,一个是保洁员,每人每月都有了稳定收入。加上落实产业覆盖和资产收益分红等政策,马永旺现在的愿望不仅仅是脱贫致富,更要向着小康生活大步迈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