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平衡三对关系办好“老旧小区改造”民生事

新华财经南昌1月7日电(记者崔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眼下这项工作正在全国推开。如何把好事办好?江西南昌较早“试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几年实践探索,总结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民生辩证法则”,较好平衡了老旧小区改造中常见的拆与留、奢与俭、管与放这三对难解关系,实现了让老建筑增强生命力、老社区增添新服务、老街坊提升幸福感的成效。

拆与留:“拆”出阳光 留住记忆

“这次改造把我家的阳光‘拆’了出来。”南昌市东书院社区居民熊雯笑着说道。

东书院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内的居民楼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不同单位建造,长期缺少专业化维护管理,私搭乱建现象尤为突出。

2019年,东书院社区迎来“新生”。南昌市对东书院社区在内的4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拆除违章搭建的建筑物成为改造工作重点之一。

“拆违”拆出了阳光,消除了隐患,还为小区增添新服务提供了空间。社区邻里中心、百姓大舞台、停车场……南昌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利用“拆违”中产生的空地为居民建设公共活动场所,提供公共服务。

除了通过“拆”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南昌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还十分注重“留”住社区集体记忆、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洪都老厂区职工家属区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家属区内多数房屋年代久远,历史“欠账”较多,改造迫在眉睫。

不过这个家属区有一定“特殊性”。首先,居民多为“洪都”老职工或家属,见证过“洪都”的辉煌,对“洪都”有深厚感情。其次,家属区及周边分布着众多“文化遗产”,如苏联设计的苏式风格建筑群。

“我们面临的难度与挑战除了改造体量之大,更来自如何保留洪都记忆,传承洪都文化,让文化遗产‘活’起来。”青云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敏说。

为此,青云谱区聘请了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设计单位的团队共同谋划。与居民交流沟通,查阅相关史料,像修文物一样改造老房子……设计师们努力将居民对洪都的情感及洪都自身的“重量”’融入设计,并带着感情改造小区。

如今漫步于改造完成的洪园小区,能感受到浓郁的“洪都”气息,墙壁上,“猎鹰L-15教练机”的铜版浮雕似乎在向人“述说”这个小区的“不简单”。

奢与俭:用里子撑起面子

老旧小区“硬伤”较多,改造中需投入巨大资金。然改造资金毕竟有限,“大钱”“小钱”如何分配以实现效益最大考验着地方“智慧”。

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很多城镇老旧小区“水电路气”这些与居民生活直接相关的市政基础设施已达到使用年限或存在安全隐患。南昌市的做法是按照“保基础+X”模式确定改造内容,在满足保基础配套设施的基础上,让各个县区因地制宜,各自出招。

将“大钱”倾向用于完善地下管网等“看不见”的地方、使用透水性混凝土等“海绵”材料铺设小区道路……南昌不少地方不仅着力“改善”基础配套设施,还尽力建设基础配套设施的“高配版”。

在“自选动作”方面,南昌市各地充分尊重民意,把资金用在最需要弥补的社区服务短板上。

位于西湖区的铁路二村,因居民以老年人为主,“适老化”成为改造中的关键词。为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铁路二村在此次改造中办起了“老铁食堂”,增加了社区助餐服务板块;考虑到社区内一些独居老人的安全问题,铁路二村设立了24小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可提供基础护理和餐食;为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铁路二村新建了“百姓大舞台”“智慧书屋”等文娱场地。

该花则花,能省就省,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足用好,南昌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始终坚持只做“良心工程”,不下“面子”功夫。

遥看南昌一些已经改造好的小区,你会发现那些居民楼外立面并没有多么引人注目,红砖似乎还是原先的红砖。而当你走进它们,用脚踩在小区平整的道路上,用耳听着居民们的笑声,可以深切感受到小区被“修复好”的“内在”。

管和放:以民为先 多元合作

老旧小区改造的成功与否,不仅体现在改造水平,还取决于管理智慧。南昌市通过三个转变,较好地处理了“管和放”的关系,激发了居民自主参与意识,建立起多元合作小区治理体系,有效保护了改造成果。

“这三个转变即政府部门服务理念由‘为民做主’向‘以民为先’转变;服务方式上由‘大包大揽’向‘分类处理’转变;服务意识上由‘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转变。”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保根说。

——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民情理事会”是一个群众自治组织,成员主要有居民中的老党员、热心居民等。在南昌老旧小区改造中,“民情理事会”广泛收集居民意见,通过集中协商的方式,最终得以把群众呼声最高的要求落实在改造项目中。

——小区谁来管,居民是主导。物业管理缺失是老旧小区的常见病。南昌市在老旧小区建设过程中强调各地要有意识地引入物业管理。“在这次改造中,东书院社区先成立业主大会,再选举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根据小区居民需求,聘请保洁、保安等专业机构或者专业人员。”东书院社区党总支书记熊桂萍说。

——小区管什么,居民来“点单”。小区公共区域每天打扫2次、出入口专人值班、道路通畅停放有序……这是经过洪园小区居民“点单”后形成的物业服务内容。按需“点单”让居民更加积极主动“买单”。据了解,目前洪园小区物业管理费的缴费率达到86%。

在采访中,多数街道、社区等基层干部认为,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政府部门对“放与管”的科学处理,有利于激发居民自主参与意识,有助于政府部门精准解决问题,将政府所想与居民所需充分对接,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好事办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