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全球化创业积厚成势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入选国家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全国8个“全球化创业方向”的示范基地之一,为园区打造国际化创新“策源地”与全球化创业“新天堂”进一步夯实基础。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旗舰型合作项目,在开放创新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是园区的使命和担当。然而,“一片洼地”如何吸引创新要素集聚,变身“双创高地”?贴近高端人才需求的一流服务是关键。

自成立以来,园区抢抓国家扩大开放机遇,持续实施“金鸡湖人才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累计举办链接海内外创新创业资源的活动近200次,发掘和支持海外科技创新领域优质项目超过100个。

围绕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园区建成超过600万平方米的各类科技载体、30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了“金鸡湖创业长廊”等创投品牌,成为全国开放载体最多、功能最优、发展水平最高的开发区之一。

为破除高端人才“进不来”难题,园区还先行先试高层次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全流程审批,将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的办证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据介绍,目前园区已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万名,累计自主申报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超过100人,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入选上级科技人才数保持全国开发区第一,被评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项目引进来,还要能扎根。

苏州诺菲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海归人才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纳米银线材料研发;维业达触控科技是园区上市公司苏大维格的子公司,主营电容触控屏及用于智能触控终端的显示膜材料,两家企业属于纳米技术产业链的上下游。在园区科信局的牵线搭桥下,两家企业达成合作,目前正在紧密对接。

这类例子并不在少数。近年,园区科信局主动充当起“联络员”,把产业链上下游“创业者”拉到一起“闲谈”,不断聊出合作的火花,实现区内资源高效整合。

为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园区也不遗余力。在申报高新企业过程中,园区一直提供“一对一”辅导。“为做好高企申报认定工作,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便部署制订工作计划,分阶段有序推进申报工作。”园区科信局科技处负责人说,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辅导培训等方式,园区对近千家科技型企业提供针对性指导和服务。目前,园区已集聚培育科技型企业5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

据介绍,下一步,园区将以建设“全球化创业方向”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园区打造成为全球化创业的重要节点、全面创新改革的示范样本。(王梦菲 王艳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