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金融数据前瞻:经济持续复苏 12月金融数据或维持增长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2020年12月,宏观经济表现稳定,整体消费继续回升,汽车销售同比改善较大,居民短贷同比或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所好转,而企业生产活动维持稳定,融资需求也在进一步回升,居民及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同比或有所增加。虽然信托贷款或将拖累非标融资,但受未贴现票据贷款以及政府债贷款支撑,社融增速或仍维持高位。流动性方面,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以及年末财政支出加快,或推动M2增速提升。

一、季节性影响不大,信贷投放同比或小幅上升

从季节性角度来考量,多数年份中,12月银行会面临信贷额度不够、为明年开门红储备项目、年度监管考核(如资本充足率)等综合因素带来的压力。因此,冲量月份会明显提前至11月,12月份反而会出现回落。而2020年12月信贷数据同样会有些负面影响因素,但整体信贷投放仍较为乐观。主要是由于:一是宏观经济表现稳定,整体消费继续回升,居民短贷新增或表现良好;二是12月房地产市场继续好转,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将有所增加;三是企业信贷需求仍然旺盛,尤其是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改善,融资需求将会进一步回升。

1.消费复苏支撑居民短贷新增,房地产改善促中长期贷款增长

2020年12月,宏观经济表现稳定,整体消费继续回升,汽车销售同比改善较大,居民短贷同比或增加。汽车销售方面,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12月前四周零售为日均6.0万辆,同比增长10%,同比增速较强,环比增长16%。12月车市零售增长相对较大,主要由于:一是目前宏观经济环境稳定,出口市场表现良好,因此对冬季出行的个性化选择带动购车的热情相对较高;二是当前有8省、35个地级市的地方性促消费政策在年底前陆续到期,对年末汽车消费也有一定刺激作用;三是年末新能源汽车成为新动能,上半年增速-43%,下半年增速预计70%,按乘联会数据,新能源车全年销量预计113万辆。较强的市场零售也带来经销商的销售信心稳定,经销商的月初出货节奏也加快,形成更良好的月度销售节奏,导致上旬和中旬增速改善,第四周的冲刺压力减少。其他消费方面,经过11月“影片荒”之后,新电影开始陆续上映,12月份票房数据快速改善,有望带动线下消费有所改善。因此,总体来看,12月居民短贷同比、环比或均上升。

2020年12月房地产市场继续好转,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将有所增加。2021年1月5日,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2020年12月,TOP100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5350.3亿元,单月业绩同比增长20.6%,环比增长27.7%。截至12月末,TOP100房企的累计销售操盘金额达到114839.4亿元,较2019年增长13.3%。下半年,房企供货和销售节奏后移、供应量显著提升。数据显示,30个重点监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升至高位,同比、环比分别增长5%和15%。具体而言,一线城市供求显著放量,成交环比增长26%,同比涨幅扩容至72%。其中,12月北京、上海和广州市场异常火热,随着供应放量,成交齐创年内新高,同比涨幅都在90%左右。二、三线城市分化明显,整体环比增长13%,同比转跌1%。其中,三成二、三线城市成交环比不升反降,受去年同期较高基数影响,半数二、三线城市成交同比转跌。因此,从整体上来看,2020年12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或将上升。

2.融资需求进一步回升,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或增长

企业生产活动维持稳定,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较去年同期或有所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12月PMI为51.9%,比上月略微下降0.2个百分点。虽然PMI在12月会有季节性环比走弱,但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仍然表明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势头继续巩固,制造业总体保持稳步恢复的良好势头,景气度处于年内较高水平。从具体分类来看,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增速略有放缓。而新订单指数为53.6%,虽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继续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改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6%,与上月持平,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较上月有所下降。从业人员指数为49.6%,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略有改善。从总体来看,制造业保持较好的增势,虽然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均为年内次高点,且两者差值继续缩小,制造业保持较好增势,产需关系更趋平衡。

从需求端来看,12月中下旬起,湖南、浙江、江西等省份由于用电需求过于旺盛等原因开启“拉闸限电”,对生产数据造成一定扰动,但同时一定程度上也显示由于疫情企业生产需求后移,下半年的企业生产需求高。目前,美国、日本等海外经济体工业品库存开始触底回升,未来1-2个季度全球迎来一轮补库共振,工业品需求端仍有较强支撑。

综合来看,随着经济回暖,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融资需求也在进一步回升,加之有政策支持,预计1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或仍能维持增长。

二、信托贷款仍拖累非标,受支撑社融增速或维持高位

1.未贴现票据规模或增长,信托贷款仍拖累非标

票据发生额或继续扩大,未贴现票据将同比上升。票据的开票量具有较强的季节性,这与企业经营活动的季节性有关,从票交所公布的数据来看,3月、6月、9月和12月这4个季末月的票据承兑量通常较大,而叠加信用债融资受阻及经济修复、贸易往来增多等多重影响,12月票据发生额或将继续大幅增加,预计未贴现票据规模对社融有较大的的贡献,同比或将有所上升。

监管仍旧趋严,信托贷款或继续拖累非标融资。2020年12月8日至12月9日,备受行业瞩目的2020年中国信托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黄洪在年会上表示,当前全行业仍然存在受托人文化不成熟、受托人职责不清晰、受托人定位有偏离等问题,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同时,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也发表讲话,内容主要围绕信托公司转型问题以及目前存在的受托人定位问题展开,并透露《信托公司资本管理办法》将择时发布,进行征求意见。据悉,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调高了资金信托的风险系数,降低了服务信托、公益信托的风险系数,旨在从内生机制上约束信托公司开展监管套利及影子银行业务,防范信托公司业务规模无序扩张。监管趋严,信托公司业务开展难度加大,信托计划的资金募集将会受影响。2020年12月前三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连续下滑,第四周成立规模出现大幅攀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信托贷款降幅规模或将继续放大。

2.企业债净融资或仍低迷,地方债或维持上月水平

12月信用债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但受11月信用违约事件的冲击,12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仍将低迷。在债券市场违约风波爆发后,2020年11月有近千亿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进入12月,信用债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但截至12月30日,信用债取消及推迟发行的总规模仍有594亿元人民币,涉及债券84只。对比11月943亿元人民币、132只信用债取消及推迟发行,12月的数据环比分别下降37%、36%,显示信用债一级市场情绪有所回暖。监管层和地方政府的发声,对信用债市场情绪修复起到了积极作用,信用债市场短期扰动或已告一段落,但中长期影响还未消除,或将冲击12月的企业债券净融资。

地方债全年发行任务接近完成,12月发行压力下降。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计划已经基本完成,且未来三个月的到期债券规模相对较小,预计年内再融资债券发行需求不大。从历史数据看,往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主要集中在二、三季度,2020年也同样如此,但由于2019年财政部提前下达下一年度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节奏开始提前,2020年前三个季度发行较为密集,因此四季度的发行节奏将有所放缓。从新增地方债来看,根据安排,2020年新增一般债券和新增专项债券的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0.98万亿元和3.75万亿元,而截至2020年11月底,新增一般债券已完成全年发行目标,新增专项债券累计发行3.55万亿元,完成全年发行目标的94.58%,年内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压力大幅下降。因此,预计12月份政府债发行或环比持平,但对社融仍旧起到支撑作用。

三、货币投放叠加财政支出,12月M2增速或小幅回升

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0.2个和2.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0.9个和6.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当月净投放现金557亿元。

1. 央行全力维稳跨年流动性,M2增速或小幅回升

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以及年末财政支出加快,或推动M2增速提升。央行在11月底和12月中旬两次超量续作MLF,并叠加“7+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为市场投入流动性,全力维稳跨年资金面。12月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700亿元,为连续第5个月实现净投放。而在流动性的大量投放下,资金利率也受市场引导下移。同时,年底财政资金支出加快,伴随政府存款的回落,或助推M2提升。

零星疫情扰动经济复苏节奏,货币流转速度减缓,或一定程度拖累M2增速。1月6日公布的2020年1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6.3,较11月回落1.5个百分点,仍处于过去十年来的高位。此前公布的2020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回落1.9个百分点。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下降,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降至55.8,较11月下降1.7个百分点。

1.png

2.经济运行仍平稳,M1增速或保持平稳

尽管2020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相对上月稍有降低,但这是短期的正常波动,中国经济仍保持平稳。从PMI指数全年走势来看,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实属难能可贵。同时,年底财政资金支出加快,推动企业资金回款,对M1增速有一定提升左右。预估12月M1增速或保持平稳。

2.png

3. 12月M0增速或回升

受年底节前消费,以及工资结算等因素影响,预估居民现金存款将有所提升,12月M0增速或小幅回升。

3.png

金融数据前瞻:经济持续复苏 12月金融数据或维持增长.pdf

金融数据前瞻:经济持续复苏 12月金融数据或维持增长.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