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画笔里的乡村变迁

新华财经南宁1月8日电(记者黄庆刚)山路蜿蜒,怪石嶙峋,一位身背砖块的母亲在石头上小憩,孩子在身后扶着背篓,眺望远方……

这是一幅写意的水墨画,画旁的题字诉说着广西百色市德保县东凌镇多脉村村民曾经的艰苦生活:“山道骡马牛羊,石头粪便花香。偶见母子背砖,到屯翻盖新房。”

这幅《山道母子》画作的作者是广西艺术学院青年画家尚新周,他曾是多脉村驻村第一书记。

“这是我刚驻村时看到的场景,有感而发,就记录了下来。”尚新周说,绘画架起了他与村民沟通交流的桥梁,每到周末,他就拿着速写本在村子周边写生,记录驻村期间难忘的点滴生活。

多脉村曾是广西最贫困的乡村之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一批批帮扶力量来到这个偏远的村屯,从道路、饮水、住房,到看病、就学、产业发展,多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的多脉村产业丰富,形成了以大果山楂、桑蚕、生猪和土鸡养殖等为主的特色产业。昔日的贫困户周加护养殖了200只羊和16头牛,生活越过越红火。“在政府的帮助下,我有了稳定的客户,牛羊不愁销,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周加护说。

“现在村里变了模样,村屯通了水泥路,大家建起了新房。安装路灯后,晚上也变得热闹起来。”周加护说,村民的娱乐文化生活越发丰富,不少年轻小伙傍晚时分聚在一起打篮球,晚上经常有村民跳广场舞,每到重大节日,村里都会举办文艺演出,村民还可以从村图书室借阅各种书籍。

尚新周的画作也有了变化。绘画内容从崎岖的山石小路变成宽阔的大马路,从透风漏雨的木板房变成鳞次栉比的砖瓦楼房,作品名则从《贫困户精准识别路》《开山入屯辟路圆梦》到《天涯变通途 山村好致富》,再到《奔向幸福生活》……

“不变的是自然风景,变化的是人民生活。”尚新周看着《山村换新颜》的画作感叹道。

如今,尚新周已创作百余幅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画作,画中有挑着扁担卖菜的妇女,有春耕的壮年,有在图书馆读书的年轻小伙,也有夜深路灯下骑摩托车的恋人……每幅画定格一段驻村扶贫故事,也记录着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民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

“我参与和见证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历程,想用画笔记录这个时代的变化,创作出有温度的作品。”尚新周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