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畔“乡党”的“三年规划”——陕西合阳县岔峪村变身记

新华财经西安1月11日电(记者毛海峰、梁娟)村落里干干净净,道路旁湖水清澈,灰瓦白墙的徽派建筑疏朗雅致。黄河畔的陕西省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宛如江南水乡。

68岁老汉雷永奇的房子就在这里。走进宽敞明亮的客厅,沙发、彩电等一应俱全。“我这房共100多平方米,经过装修后,城里人有的我这儿也都有了。如果没有政府的移民搬迁,没有‘乡党’(陕西方言,指乡亲)共同商量的‘三年规划’,哪会有现在的生活。”雷永奇说。

岔峪村东临黄河,是黄河支流徐水河入黄河前经过的最后一个村子。全村75户303人,有三分之一的村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前,村民居住的都是老宅,背靠土崖,常年受雨水冲刷,易造成滑坡地质灾害。为了让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改变,岔峪村被陕西省列为整体搬迁村,2016年村子实施整体搬迁。新居统一设计为仿古徽派建筑,青砖蓝瓦,整齐有序,改水、改厕、改灶全部到位,目前村民已全部搬入新村。

“宽敞明亮的新居只是脱贫的开始,要持续脱贫关键要有赚钱的营生。”岔峪村党支部书记雷武义说,经过与众“乡党”合计,2017年岔峪村制订了第一个“三年规划”,确定了两个重点发展方向,一是调整种植结构,在沟坡地种收益高的花椒、油用牡丹,在平台地种植草莓、樱桃;二是发展农家乐,用土锅、土灶、土风情吸引游客。

为了有效调整种植结构,岔峪村2017年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流转土地180亩,认定股民人数303人,其中贫困户25户103人,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下,村里的种植结构很快得到调整,一批高收益的经济作物得到了发展。有了成片的经济作物,村里的农家乐也顺利开展起来,民宿、观光采摘园吸引了一大批城里的游客。

2017年8月,陕西沿黄公路正式开通,黄河畔的岔峪村迎来发展乡村旅游的大好机遇。这次岔峪村的“乡党”们把服务对象投向了来自全省各地来沿黄公路旅游的游客,村民们利用优越的交通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岔峪村建成集旅游休闲、民俗文化、田园度假、生态体验等一体的沿黄旅游文化村庄。

在当地政府帮助下,岔峪村实施了徐水河河道景观改造治理工程,栽植各类景观绿化苗木6000余株,绿化面积2400平方米。村里基础设施按照景区打造,建成占地2万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公园,园内建有人工景观湖、景观亭,环湖休闲走廊。同时,占地面积20亩、环沟设计、单次最多可接待游客200人的生态稻田蟹游乐园也顺利建成。村民以土地使用权、劳务生产等方式投资入股,不仅可以分红,而且短期内还帮助30名村民就地工作。

岔峪村制订的第一个“三年规划”,让“乡党”们的腰包迅速鼓了起来。“过去村民就靠种地收入,日子不好过。现在村里漂亮了,产业多了,2019年来村旅游人数达到4万人次,全村人均收入1.3万元。”雷武义说,“2020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是来村旅游人数仍超过了上一年。今年我们将办农家乐精品民宿,争取把我们村建成沿黄公路上最美的村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