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司令”王关录:带领大家一起“牛”

哞……哞……哞……”一路颠簸着来到陕西勉县武侯镇沮水村五组邵家山脚下,只见满山的翠绿,一群黄牛在山坡上悠闲地吃着青草,放牛人王关录嘴里哼着小调,“今天是个好日子……”优哉游哉地穿梭在牛群中。

眼前的这一幕,如果是放在七、八年前,王关录可是做梦都不敢想的。

时光回转到2013年,王关录一家六口人中,有两个上学的娃娃、两位老人,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打零工苦苦支撑。这一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 脱贫工作队在走访中得知,当地山坡牧草丰富,适宜养牛。他们把这一消息告诉了王关录,一家人商量好后,便决定说做就做。但事情进展并没有那么顺利,摆在王关录面前的第一道难题便是资金问题。得知王关录的困难后,村主任和帮扶干部利用县里的扶贫产业小额信贷业务帮助王关录获批免息贷款30000元。这让王关录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他拿着这笔钱,修缮了圈舍,先后购买了4头黄牛。他把这些牛当成宝贝一样来精心饲养,每天一大早,他就把这些牛牵到草地吃草;每天上午外出割草,他把牛栏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一头又一头的小牛顺利产下。王关录很开心,照顾得更加细心了,当年净赚1.4万元。

王关录是个有心人,在养牛过程中,他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养牛经。不到三年时间,他家的养殖规模发展到了22头,成了远近闻名的“牛司令”。2016年王关录正式脱贫摘帽,2019年他被武侯镇党委表彰为“脱贫致富创业带头人”。现在,养牛的基本防疫问题和日常疾病,他都可以轻松处理。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26户养殖大户发“牛财”,每家养牛3至8头不等。

勤能致富,志能兴家。这些年,王关录靠着党的扶贫政策和勤劳朴实的性格,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发展养牛事业,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更是成为了沮水村远近闻名的靠养牛勤劳脱贫致富的榜样。而且,他还利用闲暇时间传授养牛技术,为大家到市场上购买种牛、配制饲料,定期指导其他养殖户发展生产,带领乡亲一起“牛”。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国家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帮了我,还帮我贷款修建了牛舍,买了那么多牛,让我一家不愁吃穿。如今,我的大女儿在西安读大学,小女生在县城读初中,一家人得生活幸福满满。”王关录说,人要懂得感恩,他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周边的村民都吸纳进来参与养殖,把养牛产业做大做强做“牛”,带动村民们共同发“牛财”,致富奔小康。(记者肖力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