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2020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新华财经上海1月11日电(记者 周蕊)上汽集团最新公布的2020年“成绩单”显示:全年整车销售达到560万辆,连续十五年保持国内第一,其中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77.8%,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

自主品牌“长红”,“底气”在哪里?

荣威、名爵、R汽车、大通、跃进、五菱、宝骏、红岩、申沃……2020年全年560万辆销量里,上汽自主品牌阵营销量达到260万辆,在集团总体销量中占比46.4%,创历史新高。自主品牌“长红”的“底气”哪里来?

来自数十年如一日“下注”自主研发的恒心。上汽集团介绍,仅“十三五”期间,自主研发领域的投入就接近600亿元。目前,公司已在上海、南京和英国伦敦设立技术中心,开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的产品研发;在上海、美国加州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创新中心,开展前瞻技术研究;形成了一支8000人左右的自主开发技术队伍;重点在新能源三电系统、纯电专属架构、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领域进行攻关。

来自体制机制不断勇于创新的活力。作为创新技术的“新载体”,2020年12月,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阿里巴巴集团联合打造的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浦东新区完成注册。三大巨头的鼎力支持,使智己汽车成为国内首个创始轮即达百亿量级的汽车科创公司。

智己汽车不仅肩负着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重任,也是上汽深化改革的“急先锋”,采用了全新的股权结构,这一“巨无霸”10%的股权将划分为5.1%的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和4.9%的CSOP用户权益平台,与员工和用户建立更加多元和紧密的关系,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走出去”五年蝉联冠军,在欧洲吹响“中国智造”冲锋号

“海外每卖出三辆中国车,就有一辆是上汽造”。2020年,上汽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1.3%。疫情之下,上汽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实现逆势增长,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

在中国企业加速“走出去”的今天,出口并非新鲜事,但要将中国制造的汽车出口到堪称汽车工业发源地的欧洲市场,与百年汽车工业企业“同台竞技”,并不容易。上汽集团加速“走出去”的脚步,是“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更是“中国品牌”在全球获得的认可。

以欧洲市场为例,上汽“登陆”英国、荷兰、挪威、丹麦、法国乃至“汽车大国”德国,在欧洲的开发越来越深入。上汽集团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欧洲公司总经理雷鸣说,上汽集团正在抓住欧洲各国密集出台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的机遇,以电动车为主推产品加速开拓欧洲市场。

依托新能源产品的强力支撑,自主品牌MG和MAXUS2020年全年整车销量超过4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占六成,在全球汽车工业发源地吹响了“中国智造”的冲锋号。

目前,上汽集团已初步建成集研发、制造、营销、金融、物流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其产品和服务进入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近81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培育发展9个“规模级”海外区域市场。继印度、泰国、印尼海外生产基地之后,巴基斯坦KD工厂也计划今年投产。

面向未来:更绿色、更智能

未来汽车什么样?上汽集团的答案是更绿色、更智能。

——更绿色。氢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正式上市;总投资170亿元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投产,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ID.家族纯电动SUV产品ID.4 X开始批量生产……2020年,上汽新能源汽车热销32万辆,同比增长77.8%,增速大幅“跑赢”行业,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坚持“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全面推进,已累计投入数百亿元,形成近千人的自主研发团队,在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30余款整车产品。“十三五”期间,“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

目前,上汽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运营总里程已接近500万公里。“十四五”期间,上汽计划再投放近百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近60款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

——更智能。上汽、中国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建设的“5G智慧交通示范区”交付使用,实现高速、城区拥堵及泊车等自动驾驶场景落地;具有弯道智能减速、智能车速引导、停车起步引导、交叉路口冲突避免等“L2级+”智能驾驶功能的R 汽车“5G智能电动SUV”MARVEL R“面世”;上汽“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完成年内2万个标准集装箱运输任务,加快助力洋山港建设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水平,集智能驾驶、智慧物流为一体的智能港口……

上汽集团介绍,至“十三五”期末,企业已建立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软件中心五大创新中心,积极布局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等核心硬件,为汽车构建“智慧大脑”,全面提升“智算、智舱、智驾、智联”四大领域的自主掌控力和用户体验价值。

“十四五”期间,上汽集团将坚持以自主品牌发展为龙头,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全力推动新四化创新,迈上全球汽车企业前五,成为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争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