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加强重大灾害防治 夯实安全发展基础

新华财经北京1月11日电(赵永刚 裴紫叶)近年来,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以下简称“永煤公司”)将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作为防范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重点和难点,以重大灾害治理为中心,从提高认识抓防治、培育人才抓防治、紧盯重点抓防治入手,实现了安全生产。

为做好重大灾害的治理工作,永煤公司从管理体系建设入手,完善了“双重预防体系”,并制定下发了《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工作指导意见》、《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示范巷道建设实施方案》等7个管理文件,为实现安全生产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0年,永煤公司在河南省内的17对生产矿井全部完成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任务。其中,红岭煤矿被认定为“河南省煤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标杆企业”;城郊煤矿通过了国家煤监局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成为河南省第一家通过新版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矿井。

瓦斯是威胁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永煤公司持续落实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建设,重点解决矿井抽采浓度提升慢、瓦斯抽采量小、冲孔煤粉计量运输不连续等问题,持续提升瓦斯抽采能力和瓦斯发电机组装机容量。同时,永煤公司开展了全方位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工作,并进行了外因火灾、内因火灾、瓦斯爆炸、煤尘爆炸等专项风险辨识工作,确保风险可防、可控。

2020年,永煤公司对所辖14对高突矿井重新厘定瓦斯防治技术路线,统筹规划底板巷层位、错距、断面、支护等布局,对当前执行中的疑惑点、薄弱点、空白点进行了明确规定,做到了“抽、掘、采”平衡,确保预抽和防突的“双达标”。2020年,公司累计安全揭煤28次、启封密闭67道,巷道贯通及通风系统调整105次,实现了安全生产零目标。

防治水是影响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地质灾害因素之一。针对采掘生产中的隐蔽致灾风险、老空水风险和构造带突水风险,永煤公司严格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推进防治水工作“五个转变”,构建了“七位一体”的防治水工作体系。永煤公司对易受临近矿井老空水害影响的枣园矿、嵩山矿、丰阳矿等矿井加强排查,动态监测放水情况及相邻矿井老空水位情况,并制定了相应预警措施。同时,永煤公司加大了防治水安全专项投入力度,2020年,公司共投入3亿元用于防治水工作,避免了无底板注浆滞后影响工作面生产现象的发生,实现了“零突水、零淹面、零影响”。

实现对重大灾害的有效治理,离不开技术人才的支撑保障。永煤公司配强配全以总工程师为首的专业技术管理团队,坚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扎紧织密技术防线,查大系统、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同时,坚持不懈抓准入、抓教育、抓培训、抓养成,培育顶梁柱式的煤矿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队伍,切实扛起煤矿重大灾害防治重任。

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必须不断创新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煤炭开采条件,不断满足煤炭安全生产需要。永煤公司以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为方向,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型技术对重大灾害进行实时在线监测,深度应用综合自动化、监测监控、业务信息模块等系统数据,做深数据融合、系统联动,实现精准防控,特别是全面推进重大灾害防治智能化建设,基本实现供电、通风、排水、提升运输等系统自动化运行和远程监控。

2020年,永煤公司新增智能化工作面8个,新增岩巷综掘机10套,引进矿用TBM两套;新桥煤矿、马泰壕煤矿成为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以智能化建设有效提升了矿井的安全开采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