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致外贸企业利润承压 建议多举措避险

新华财经北京1月11日电(记者韩婕 郭慕清) 随着人民币美元升值突破6.50,人民币升值压力继续加大。尽管2020年中国外贸出口超预期,但是在人民币持续走强、汇率波动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有相关企业表示,企业利润承压,企业收汇成本风险加剧。专家指出,由于人民币升值最直接影响的是出口企业的结汇,而近期汇率波动或致我国外贸企业利润承压,建议政府出台相关协调机制,通过补贴、减税等多手段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外贸企业影响深远

据此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16.13万亿元,增长3.7%;进口12.91万亿元,下降0.5%。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尽管相关出口数据表现良好,但不代表出口企业就过得好。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也坦言,“人民币升值是把双刃剑,对我国经济或将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尤其对出口企业而言,会提高出口产品成本,可能导致汇兑损失。”

第一,人民币持续升值提高了外贸出口企业的收汇成本和汇率风险,压缩了出口利润,尤其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会因出口价格上涨而面临订单减少、利润减薄,“多劳少得”的现状,让企业陷入两难的窘境。据调研发现,珠三角一些中小出口企业已因出口价格上涨而面临订单减少、利润减薄的窘境。

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对记者表示:“我们一年出口1400亿元,人民币每升值1%就意味着成本增加了14亿元。企业总共一年才250多亿元利润,持续升值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而宁波远大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对我司的影响较大,因为结汇收益暴跌,但我司与国外客户无法重新定价,叠加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公司利润减少,经营受到一定影响。”

宁波佳达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也对此表示,该公司为纯贸易企业,国内市场开拓进展较为缓慢,由于人民币升值导致结汇收益降低,企业又无法与外商重新定价,导致企业利润降低,经营受到较大影响。

第二,尽管当前海外工厂产能受疫情影响出现显著收缩,使得中国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有着强劲的需求,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导致部分企业的营收、利润在利率的变换间大幅缩水,为相关企业结汇操作带来不小挑战。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主管透露,由于我国多数相关企业既没有树立牢固的风险中性意识,也没有搭建科学的汇率风险管理体系,尤其对于不少民营企业而言,是否参与外汇套期保值,完全由老板说了算,因此,当汇率波动幅度增强时,相关企业很难及时锁定利润,减轻不必要的损失。

浙江纺织企业负责人李勇也对记者坦言:“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太大,虽然现在基本是按照长期汇率来走的,但是在高点协议,现在到达美元低点,对企业还是会有所影响。”李勇坦言,目前内地企业外汇避险渠道还很单一,避险能力有限,且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国外企业的订单或将出现压价等情况。由此,尽管由于疫情因素导致订单下降不明显,但“多劳少得”的现状,或将让企业陷入两难之地。

第三,人民币汇率短期内过快上涨或将引发对出口的抑制作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因为我国整体上是贸易顺差国,所以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国际贸易不利,且受国际贸易理论中的“J曲线效应”影响,这种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存在一个时滞效应,即升值后本国产品变得贵了,“变贵”会抑制出口,但因为重新签订合同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抑制效应会延后,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个时滞大概会在两个季度左右。

连平对记者表示,由于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的商品供应严重不足,主要经济体里只有中国因为疫情控制较好而有较强的出口能力。在疫情没有得到较好控制、全球其他国家出口能力不足还将延续一段时间的背景下,我国出口大幅增长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等到全球疫情出现拐点,各国出口能力恢复后,升值的抑制作用就会开始显现;并判断,人民币升值的时滞效应或将在2021年开始发生作用。

多举措协助企业应对人民币升值

第一,从宏观层面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建立预警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建议,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同时建议权威机构加强对在岸、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价格的监测和预判,及时预警并加强政策指引。

第二,建议权威机构出台协调机制,通过补贴、减税等方式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谭雅玲建议,政府可以出台协调机制,比如以美元换人民币时,银行给予支持通道,把27国货币的参数揉合到企业的结汇里;与东南亚进行贸易时,鼓励企业用当地货币交易,以此规避汇率风险;经验政府还可以通过补贴、减税等方式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

对于那些暂时陷入困难、有发展潜力、诚信经营的企业,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建议, 权威机构通过利用财政、货币政策,协同地方政府为其纾困。同时,受访企业也建议,国家可以通过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大力发展外汇期货、期权等对冲汇率风险的金融产品等措施,帮助企业锁定远期汇率,降低人民币汇率波动带来的干扰,给企业以稳定的汇率预期。

第三,对于外贸企业自身而言,周茂华建议:一方面,充分发掘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根据市场需求变化积极转型,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全球外汇市场波动剧烈,需要引入外汇衍生工具,对冲外汇波动风险。周茂华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为常态的背景下,要谋求长远发展,出口企业不仅要应对产业升级、产品升级问题,还必须学会“锁汇避险”。

在南华期货外汇分析师马燕看来,由于运用衍生品工具避险本身有一定难度,建议相关机构要通过继续发展和建设外汇衍生品市场,特别是填补外汇场内衍生品市场空白,引导企业正确使用衍生品工具保护自身利益。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去年就曾多次公开表示,建议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坚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一方面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另一方面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合理运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不要将精力过多用于判断或投机汇率走势,避免背离主业或将衍生品交易变异为投机套利,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程沥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