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取得巨大成绩

新华财经北京1月12日电 第三届人大商学院年度金融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双循环战略下的金融力量”为主题,权威专家和业界领袖汇聚一堂,剖析全球新格局下的宏观趋势和投资策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出席论坛并做精彩发言,他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取得巨大成绩,上市公司共募资21万亿元,分红8.36万亿元。

宋志平表示,从1609年在阿姆斯特丹第一个股票交易所挂牌,到现在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而如果从美国1792年签订《梧桐树协议》算起,资本市场也有200多年历史。截至2020年12月,中国资本市场只有30年的发展历史。

具体来看,现在A股上市公司共有4154家,涵盖国家全部的90个大行业,总市值达85万亿元,占到GDP的80%以上。这4100多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超过50%,利润总额占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的50%。上市公司虽只有4100多家,但是利润却占据半壁江山。而在中国,市场主体中企业多达4200多万家,按此计算,上市公司比例仅为万分之一。

这三十年来,上市公司共募资21万亿元,分红8.36万亿元。最近三年每年分红都超1万亿元。2019年分红1.36万亿元,占到当年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5%。

在2020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共有124家,其中A股上市或部分上市的公司超70家,占比为60%。近两年,高市值公司相继涌现,A股千亿级市值上市公司已有130多家,而2018年只有60家,这些是量的变化。谈到创新,众所周知,美国的创新一直比较超前,但是他们创新的资金从哪里来呢?从资本市场来。如果A股上市公司也能具备高市值,像宁德时代、恒瑞医药等公司那样,他们就能够聚集资金进行高科技创新。

宋志平表示,这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很多方面走过了别人上百年走过的路。不久前,人大副校长吴晓求讲到中国资本市场的三座丰碑,一是1990年沪深交易所建立,二是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三是2019年科创板注册制,这三十年实现了三步跳跃式发展。而现在正在大力推行的注册制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进程之一。

宋志平介绍到,在资本市场方面,这两年管理层主要推进以下三件事:

首先是市场化。2019年7月科创板开通,2020年7月新三板精选层开市交易,2020年8月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这些都是制度创新。

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并正式实行。宋志平表示,“退市”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当前一方面在推进注册制,另一方面在做退市常态化安排,把资本市场的入口和出口都疏通。这些都是市场化改革的具体措施。

宋志平还谈到了2020年初A股的如期复牌,虽然当时因为疫情,延期开市呼声较高,但最终管理层采取了市场化的方式,没有通过延期开市化解利空,而是将一切交由市场,按照市场规律去做,这件事充分说明了市场化是中国资本市场要选择的方向。

其次是法治化。宋志平介绍,近几年推出了一系列法治化规定,比如2018年推出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2020年3月份新的《证券法》出台,11月2日中央出台《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刑法修正案》,将于今年3月1日实施。宋志平表示,要实现“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就需要首先把制度制定出来,如果市场化过程中没有法治化的跟进,市场化是做不下去的。

第三是国际化。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相继开通。2018年6月200多家A股公司进入美国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2019年6月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全球股票指数体系,都在说明国际资本市场认同中国的资本市场,这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体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