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0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3.85%

新华财经北京1月12日电(裴紫叶)12日,《2020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和腾讯会议、B站直播间同步举行。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互联网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全年广告收入达4971.61亿元(不包含港澳台地区),同比增长13.85%,增幅较上年降低4.35个百分点,但仍维持增长态势。

报告还显示,2020年,广告市场份额TOP10企业排行榜中,阿里巴巴与字节跳动仍保持在前两位;京东、小米仍处于第五与第八位;快手挤进前十,位居第六位;58同城跌出前十;百度、美团点评、新浪、奇虎360虽仍居前十,但位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互联网营销市场总规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457亿元。其中,非广告营销服务收入达到5485亿元,已超过互联网广告总收入。随着互联网营销模式的不断创新,互联网营销服务呈现出多元化增长,为拉动实体经济增长走出了一条中国路径。此外,2020年,小微、新锐品牌广告主的广告投放同比增长了50%,高于成熟品牌5个百分点,已成为支撑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增长的新生力量。数据显示,广告投放年度增幅超过10%的广告主中,小微、新锐广告主占39%,成熟广告主则只有28%。

报告还指出,2020年,电商直播带货营销已经成为零售数字化、电商突围的重要渠道。仅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场次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人,观看人数超过500亿人次,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件。网络直播的营销重点已从对“商品”的销售转变成对“人”的情感运营。2020年,消费者对各行业的需求因疫情而发生变化。其中,疫情使人们对在线教育与医药健康的需求增加,这两个行业的广告收入增幅最为显著,同比分别增长57.1%和40.28%;金融保险与旅游/娱乐/休闲行业的广告收入则分别下降46.43%和28.65%。

据了解,为促进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国家主管部门已先后出台多项监管规范法规措施,力求在规范中促发展,建立良好的互联网营销环境,促进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立互联网营销新生态,已成为市场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

展望2021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走势,与会专家认为,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行业要凝聚力量、守正创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互联网营销的创新优势,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生态系统,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众多不确定因素中稳步前行,踏踏实实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本次报告由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联合普华永道、秒针营销科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发布。来自互联网业界、学界的诸多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