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月时间,看北京“两区”建设进展如何?

新华财经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吉宁)2020年下半年,国务院先后批复、印发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方案。经历4个多月时间,当下北京的“两区”建设进展如何?有何特色和亮点?

头部企业落户北京 累计新增项目800多个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有关部门获悉,当下“两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落户北京,累计新增项目800多个,其中外资项目约占1/5。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北京市“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表示,北京市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科技、商务、金融、教育、信息、医疗健康等9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分别制定了推进“两区”建设的工作方案,同时,北京自贸试验区涵盖的组团(区)分别制定了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

刘梅英介绍,目前一批标志性项目加速落地,北京市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落地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创新药研发企业赛诺根(中国)有限公司、大和证券等企业落户北京。

在北京市制定的“两区”方案251项任务清单中,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任务已有近90项,完成率超过1/3。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商务服务方面,刘梅英表示,北京市的商务领域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1至2个国际商圈,试点培育1至2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聚集地,打造若干国际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

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形成了朝阳区、通州区、顺义区“三组团”,将各显神通。朝阳区瞄准引领制度型开放样板区、融通全球的资源汇集地、国际金融的开放前沿区、数字贸易新场景示范区以及服务贸易模式创新试验区的战略目标,推动要素流动自由化便利化;通州区重点聚焦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城市科技、文化设计、专业服务等领域;顺义区依托临空经济优势,大力推进航空服务、文化贸易等七大产业开放。

朝阳区副区长朱晟说,朝阳区将率先构建三类服务贸易场景,构建国际资本的交互枢纽;构建国际商务的功能枢纽,建立完善职业资格互认、先前学习认定机制等;实现海外消费的回归扩容,全面走通免税消费政策落地的路径,深化免税消费登机一体化项目建设等。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数字经济是北京自贸区的主要特征之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任世强表示,按照国家《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征求意见稿)》统计口径,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占GDP比重为38.0%。

据了解,北京市针对产业创新政策、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服务体系完善提出具体目标,每年力争新储备20个以上前沿创新类、外商投资类、资金密集型、行业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和平台项目,年均投资超百亿元。

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重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孔磊表示,在产业数字化等方面,经开区要建设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示范区,超前布局6G、量子技术、脑科学等前沿技术;同时支持建设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及标杆工厂,支持搭建“5G+云+AI”工业云平台。

围绕科技创新 优化外部环境

北京科技资源密集,高校科研院所众多,集聚了4000多家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根据方案,北京自贸区的科技创新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科技服务产业等。

目前,围绕科技创新的痛点难点问题,从强化国际科技创新资源聚集、高水平创新平台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科技创新合作共同体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营造等五大方面,北京提出了15项创新举措。如突出改革赋权,向部分区下放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评审权限,新型研发机构引进的战略科技人才及其团队充分赋权等。

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梁爽说,作为科技创新高地,海淀区发挥中关村科学城创新策源地优势,吸引顶尖机构,开展支撑底层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研发;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