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新华财经北京1月13日电 第三届人大商学院年度金融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双循环战略下的金融力量”为主题,权威专家和业界领袖汇聚一堂,剖析全球新格局下的宏观趋势和投资策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出席论坛并做精彩发言,他认为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资本市场支持了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宋志平说,在4100多家上市公司里面,国企有1174家,其中央企405家,地方国企769家,央企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占央企总利润的86%。上市使国有企业整体发生变化,不仅引入大量资金,而且引入了市场化机制。

其次,资本市场支持了科创事业。从2019年7月份科创板上市至今,共有215家科创板企业。而2020年整个A股有396家公司上市,募资 4700亿元人民币。其中,科创板公司有145家,募资2226亿元人民币,占比约50%。科创板募资额占A股募资总额的半壁江山,资本市场利用这些资金支持了科创事业。

宋志平举出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的例子阐述资本对创新公司加速发展的作用。去年上榜企业有586家,美国有233家,中国有227家,中美加起来约占全部独角兽公司的80%。在中国的227家独角兽企业中,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这四个城市的数量占比为79%。宋志平表示,目前美国的高市值公司中绝大多数早期都由投资基金培育过,基金先募集资金,为创新企业投资,再实施管理,最后退出实现高额回报,这是整个资本生态和资本价值链之间的关系。所以不仅要重视资金,更要重视资本。(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