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中国资本市场进入稳定发展期

新华财经北京1月13日电 第三届人大商学院年度金融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双循环战略下的金融力量”为主题,权威专家和业界领袖汇聚一堂,剖析全球新格局下的宏观趋势和投资策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出席论坛并做精彩发言,他认为,资本市场好不好和四方面有关:经济基本面、监管水平、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生态。

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宋志平表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可谓一枝独秀。2020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经济萎缩,而中国实现了正增长,进出口数据更是让人振奋。2020年前11个月,中国贸易顺差3.22万亿元,11月当月贸易顺差5071亿元,为30年来单月最高顺差。在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振奋人心。这些数字也体现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近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先后签署,中国和北美的一些贸易协定谈判正在推进。宋志平认为,在发展过程中,困难和压力总是有的,但我们一直在向前发展。

二是监管水平。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以 “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个字为指导方针。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至关重要,中国是储蓄大国,总储蓄占GDP比重一直在40%以上。中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5000家左右,投资额只有15.8万亿元人民币。美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3200多家,投资额达100万亿元人民币。A股总市值约为85万亿元人民币,约占GDP的80%,而美股总市值约为365万亿人民币,占美国GDP的2.6倍。这恰恰说明,中国资本市场潜力巨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空间,也有资金。如果把一部分储蓄资金转为投资资金,就能够繁荣整个资本市场。

三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宋志平表示,在2018年到2020年连续三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都强调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文简称为14号文)的文件,2019年5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提出四个敬畏、四条底线。四个敬畏是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四条底线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如果触犯这四条底线就是触犯刑律。

宋志平介绍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是证监会直接领导下的上市公司行业自律管理组织,在14号文中协会的功能加上了“管理”两个字,要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要发挥对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的自律和管理作用。2019年协会培训6000多名董监高人员,2020年线上培训2万多名上市公司高管,加大了培训力度。

对于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宋志平认为,高质量上市公司至少有五点特征:第一是规范的治理,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相比最大的着力点就是加强治理。第二是突出主业。出问题的上市公司,大多数存在盲目投资、偏离主业,最后导致出现入不敷出、资不抵债、高比例质押等问题。第三是良好的业绩。第四是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够持续发展。第五是承担社会责任,包括对股民的责任、环保的责任等。

四是投资者生态改善。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投资者数量是1.76亿,其中1.757亿是自然人账户,只有41万个机构投资者。

宋志平认为,改善投资者生态需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加大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要增加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二是要把散户的资金向机构投资者集中,因为机构投资者比较成熟,所以希望能够更多地归结到机构里来。三是保护、爱护中小股民,让他们的投资有获得感。此外,还要引入新的中长期资金入市。只有把这些做好,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能做好,同时也需要整个社会包括舆论媒体积极正面地来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戴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