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12月CPI转正 PPI超预期修复

新华财经北京1月14日电(分析师黎轲 刁倩 鲁光远)2020年12月份,CPI同比增长0.2%,环比增长0.7%。当月猪肉油价齐涨、食品与非食品共飞是推升CPI的最主要因素。受国内需求稳定恢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等因素推动,近期PPI延续修复态势,12月PPI同比下跌0.4%,大幅好于市场预期的下跌0.7%。

我们认为,2021年CPI和PPI走势或将出现背离。2021年肉价下行或将继续压制CPI,而PPI有望延续当前企稳趋势,未来有望加速上行。

一、12月CPI由负转正

2020年1-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同比上涨2.5%,涨幅较1-11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12月CPI同比增长0.2%,涨幅较11月的-0.5%大幅提升。12月CPI环比增长0.7%,前值为下降0.6%。

具体来看,12月翘尾因素对CPI的贡献为零,与上月相同。而新涨价因素贡献了当月CPI涨幅全部的0.2个百分点,贡献较11月份的-0.5个百分点大幅提升了0.7个百分点,2020年同期为拉动4.5个百分点。

1.jpg

猪肉与油价上涨,食品与非食品齐飞推升CPI。2020年12月CPI同比0.2%的涨幅中,食品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鲜果价格上涨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17、0.11个百分点。近期,多项食品价格大涨,猪肉价格环比上涨6.5%、鲜菜价格上涨8.5%、鲜果价格上涨3.5%,主因是双节因素叠加寒潮侵袭,供需关系紧张加剧。根据气象部门统计数据,入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4.4℃,较常年同期偏低0.6℃,为自2000年以来的第6冷,2013年以来第2冷。特别是进入12月以来,寒潮席卷全国多地,对果蔬、猪肉等食品价格带来多重影响。

12月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持平。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1%,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8%和16.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9%。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2020年12月CPI由11月的下跌0.6%转为上涨0.7%。猪肉价格方面,12月猪价环比继续上涨,首先在产能层面,冬季低温气候下东北省份传统猪病高发,致使供给略受扰动。其次在需求层面,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季节性需求高增短期内快速推高猪肉价格。由生猪定点企业屠宰量观察历年消费季节性,每年的岁末年初都是消费高峰,屠宰量往往比9、10月份高出15%以上。鲜菜鲜果价格方面,供给端也受到了12月两次寒潮的影响,生产和储运都多有不便。整体看,12月食品价格呈现的是近乎全品类的上涨。

12月非食品项CPI环比上涨0.1%,受油价拉动明显。12月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上涨5.2%、5.8%和3.0%,带动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修复,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除此之外,核心CPI尚在寻底阶段,12月核心CPI环比-0.1%依旧与2019年同期持平。近期,受疫情防控加严等影响,预计服务价格的修复亦会受到影响。这在12月也有体现,12月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跌0.1%,低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跌0.4%,低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表现较为弱势。

111.png

12月CPI的各分项涨多跌少。具体来看,12月食品烟酒、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分项同比增速分别为1.4%、1.3%、0.9%。与此相对的是,交通通信、居住、衣着等项当月同比分别下跌3.1%、0.6%、0.1%。

从拉动效用看,除交通通信项、居住和衣着外,12月CPI各分项均为正向拉动。其中,食品烟酒拉动效用最强。12月食品烟酒项同比增长1.4%,拉动CPI增长0.44个百分点,贡献率为220%,拉动效用当月最强,与11月的拖累0.24个百分点相比,拉动效用边际变化为0.68个百分点。其余12月拉动效用较大的CPI分项还包括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等,分别影响CPI上升了0.12、0.08个百分点。而交通通信项、居住和衣着则分别拖累CPI同比增速0.45、0.11、0.01个百分点。

3.jpg

二、12月PPI上涨超预期

2020年1-12月份,PPI同比下降1.8%,跌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12月PPI同比下跌0.4%,跌幅好于市场预期的下跌0.7%。12月PPI环比增长1.1%,环比涨幅创4年来新高。据测算,在12月PPI的0.4%同比降幅中,新涨价因素贡献了全部-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对12月PPI超预期上涨的原因分析认为,2020年12月份,国内需求稳定恢复,加之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带动工业品价格继续上行。 

从2020年年内PPI走势来看,5月的-3.7%是这一轮周期的底部,此后6-8月,PPI开启持续修复进程。9-10两个月,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等因素影响,PPI同比降幅没有如期收窄,而到11月,原油价格影响逐步消去,PPI重新进入到修复通道。12月的时候,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推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上涨7.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2.3%)、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推动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3.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3.3%),PPI修复速度明显加快。

4.jpg

生产资料方面,12月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价格均现一定程度改善。生产资料作为PPI的主要组成项,12月价格同比下降0.5%,降幅较11月大幅收窄1.3个百分点,拖累PPI下行0.33个百分点。12月份,生产资料中采掘、原材料、加工三项均呈改善态势,同比增速分别下降0.4%、1.6%和0,降幅分别较11月收窄3.2、2.6和0.8个百分点,在原油价格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下,采掘、原材料价格修复明显加快。

生活资料方面,12月价格同比下降0.4%,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拉动PPI上升0.14个百分点,主要受食品价格下降0.5%影响。

5.jpg

从环比看,12月PPI环比上涨1.1%,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7.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3%,涨幅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PPI环比上涨约0.37个百分点。随着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加之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3%,涨幅均扩大,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12月PPI下降0.4%,降幅较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8.3%,扩大4.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5.0%,扩大3.0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7.0%,收窄2.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2.5%,收窄3.8个百分点。此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由下降3.0%转为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由下降2.9%转为上涨1.3%。

6.jpg

三、2021年CPI和PPI走势或现背离

2020年CPI走势较弱,2021年肉价下行或继续压制CPI。2020年以来,除疫情影响下的需求疲弱外,CPI同比大幅走低还主要受猪肉价格高基数影响,而于6-7月受到季节性因素和汛情影响则出现阶段性反弹。展望2021年,预计猪肉价格或将出现一定程度下跌,由此拖累CPI下行,预计全年中枢约1.5%。

PPI延续企稳趋势,未来有望加速上行。2020年在疫情暴发初期的影响下,全球经济活动停滞,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拖累PPI疲弱走低。展望2021年,预计PPI有望上行走出通缩,全年约1.2%。一方面,目前原油价格仍处于历史低分位水平,2021年全球经济大概率走向复苏,原油价格有望上行;另一方面,2020年初以来M1增速触底反弹,也有利于PPI走出通缩。

12月CPI转正  PPI超预期修复.pdf

12月CPI转正 PPI超预期修复.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