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庄振兴记

“一个村庄里,可能就藏着一个中国。”

小寒刚过,寒潮来袭,豫南伏牛山东麓区域气温“大跳水”式下降。夏秋时节人来车往的喧嚣,在大山深处渐渐褪去。以“桑蚕”“香菇”两大产业扬名的方城县四里店镇余庄村却未沉寂,该村牢牢抓住农民增收这条主线,利用冬季桑蚕养殖淡季的空闲,在村“农民学校”举办香菇、桑蚕种养殖培训班,进一步壮大产业发展。

在村“农民学校”隔壁的会议室内,由全体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正在召开,大家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互动交流。

“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借住新一轮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力发展产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领乡亲们奔小康。”一口朴实的方言,讲的却全是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大”事儿,这就是余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太林给人最初的印象。

基层组织强起来

站在发展新起点的余庄村,又将如何乘风飞翔?是装在李太林心中最重要的事。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非常关键。今年47岁的李太林是一位“资深”的村支书,18年前,李太林辞掉医院稳定的工作,回到余庄村挑起了支部书记的重但。

李太林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推荐了一批人品端正、才干服众的党员干部充实领导班子,对全村37名党员实行精细化分类管理,提出相应的先进性标准,并根据党员的优势和特长,进一步在全村推行团队化服务,将党员分为讲习组、产业组、招商组等5个党小组,满足村民的多样化需求,拉近了党群距离,党在基层的领导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必须加强党建,发挥村党支部的引领助推作用。”他说。村党支部成员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大小事宜都由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商议后交村民代表会决策施行。强有力的村党支部,使一系列决策得以落地生根。

第二件事,是召开了时隔5年未开的全体村民大会。“村民们目光也许不够长远,但觉悟绝对不低。”李太林说,“一定要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发挥群众建设家园的积极性。”

村民李国献至今还记得那个日子,全村男女老幼人头攒动,挤在村头的一块空地上,听李太林给大家规划余庄村今后的“发展蓝图”。

特色产业兴起来

“余庄村是省定贫困村,除了山,就是沟,自古就是与河道抢耕地、与老天抢粮食的地方,村集体负债10万余元,”李太林描述着过去的余庄村。脱贫攻坚以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70人。

转折发生在2016年,该县柞蚕一场恢复生产为余庄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养蚕不但效益好,还能吸纳村民就业,”李太林看在眼里,萌生了养蚕的想法,他聘请省蚕科院专家全程技术指导,组织村里流转土地40亩,开展桑蚕试养。没想到,第一茬就赚了5万元。

桑蚕养殖成功,坚定了李太林发展产业的决心,短短1个月,李太林召集党员、村民代表开了5次动员会,号召大家加入发展桑蚕养殖的行列。不久,李太林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农田集约”“山林开发”的新思路,制定了“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香菇种植免租+就业”等招商引资政策。

2018年10月,余庄村成功引进方城县丝路源养蚕专业合作社,发展千亩桑蚕养殖基地,实行“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新模式,村支部牵头统一组织流转农户土地,然后转包给龙头企业,再由龙头企业建立桑蚕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把建成的桑蚕大棚承包给村民,并对半分红,村民净赚200万元,用工300多人,人均增收5000元。

在该村香菇创业园内,菇农张书明正在与江西上门收购香菇的老板谈着价钱。“我种植了8万棒香菇,投资一次收益4年,每年净赚60万元左右,五年内‘零地租’。”张书明说。

张书明所说的“零地租”是余庄村吸引投资的优惠政策之一,为了发展香菇创业园,李太林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把村民闲置的林地流转过来,入驻的菇农或合作社,前五年不收租金,但有一个条件,优先安排本村人务工。现在香菇种植发展到32家1000万棒,纯利润4000万元,一年下来,整个香菇创业园支付工人工资达60万元,香菇创业园成为村里的主要扶贫产业基地。

近5年,经过不断努力,除桑蚕养殖和香菇种植外,余庄村建成年产值千万元服装加工车间、100万元的艾绒加工车间、假发加工作坊等6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2018年,余庄村成功脱贫摘帽,2020年村集体收入30万元,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途径、人有就业门路”的局面。

村容村貌靓起来

“余庄村要变,怎么变呢?那就从提升基础设施抓起。”李太林的提议获得了绝大多数群众支持,他开始施展拳脚。

穷怕了的人就会想打“翻身仗”,但村里家底薄,怎么办?看着只有3米宽、坑坑洼洼的入村黄泥路,李太林心里打鼓,修路的资金从何而来?

经过深思熟虑,李太林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向县交通局上交了一份余庄村修路申请书,详细阐述了修路的迫切性,为村里争取到了修路资金。同时,采取村民集资一点,社会筹措一点的办法,筹齐了修路的配套资金,几个月后,一条宽5米的水泥路从省道入村口并延伸到村内。

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村庄内“断头路”通了、破旧土坯房拆了、主次道路硬化了、村庄环境整洁了……近年来,在李太林的带领下,余庄村累计修路5.1公里,硬化排间道5000米,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全村580多户村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安装路灯38盏,新建水冲式厕所600多座,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农村美,不但要绿水青山,让我们的村庄生态宜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还要让我们的村风淳朴、民风憨厚。”李太林介绍,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文明建设,该村党支部把党风、家风、村风、民风紧密结合起来,成立了德孝文化传播小组,开展倡树文明新风“十美”评选活动,高标准建设德孝文化宣传墙1200米,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论语》、《诗经》、《寒宣赋》等古代名家名作,以先进促后进,以典型带动普通,全面提升了全村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虽然是在农村,但我们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村里设施更加完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不仅‘面子’靓了,‘里子’也美了。”村民刘天贞开心地说。

“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人才,下一步,我们尽可能地为返乡人才创造发展机会,要让专业技术人才回归农村,要让‘懂农业,爱农村’的人回来,”现在,李太林地心气越来越高,眼界越来越高。(记者董振万、孙宇、王帅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